愛吃土司、飯糰當早餐?小心這些食物就是讓你上班恍神、昏昏欲睡的元兇!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5-12-18

還記得小時候的早餐嗎?媽媽會一大早起床,煮碗地瓜稀飯,炒點青菜,配點醃瓜和麵筋,這是我們小時候共同的記憶。但是隨著長大,國中、高中、大學到出社會,多久沒有吃家裡的早餐了?取而代之的是街角早餐店的漢堡奶茶、永和豆漿店的燒餅油條。也有一群人,用空肚子迎接每天的8:30。 

但是你知道嗎?早餐吃不吃,或者早餐吃什麼,其實都是決定我們一天的精神與專注度。 

每個早晨,你要決定怎麼開始? 

吃早餐不容易恍神 

現代人工作繁忙,常常會用空腹取代早餐。衛生福利部(時稱衛生署)2009年的調查發現,青壯年人口有35%的人不吃早餐,青春期族群也有24%,所以在台灣,不吃早餐的問題是相對嚴重的。 

目前已經有很多研究發現吃不吃早餐會影響專注度和反應力。2003年的一篇研究發現,讓學童在早上8:00吃早餐和做測驗,結果指出,學童在有吃早餐(穀片牛奶)的情況下,專注度反應測驗的結果會顯著比不吃早餐好很多[1]。 

吃高升糖指數食物,如:白吐司、白麵包、果汁容易疲累恍神 

有沒有感覺每次只要到10點多,身體就會出現非常疲累恍神的現象,或者在吃完飯後就想睡覺?很多人認為這是血液流到胃部,所以腦袋空空缺血,才會導致精神不佳!但其實這和我們吃的飲食內容有關。許多報告都指出高升糖指數的飲食(精緻醣類,如:白吐司、白麵包、果汁等),容易出現疲累現象。現在回想看看,今天早餐是不是吃土司、漢堡或者飯糰等等都是精緻醣類的食物呢? 

研究指出相對於吃低纖維早餐的人來說,吃高纖早餐的形式不容易感覺到疲累,而高纖的食物內容通常是比較低升糖指數[2]。 

且在2013年的研究中,學童在早上8:00喝了果汁當做早餐,結果在10:00時反應遲鈍的問題,比起不吃早餐更嚴重[1],這和我們情況很像吧!在八點吃完早餐後去上班,到10點就出現恍神現象。所以我們要慎選早上的第一餐,避免吃了早餐反而更累更恍神。 

來源:dreamstime

備註:升糖指數是指食物影響血糖的程度,高升糖指數是指此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快速下降,通常是越精緻的穀類,如:白米、白麵粉,或者是添加糖,像是砂糖、蜂蜜等都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