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抗頭痛、藍莓防失智…10大食材增強記憶力,還有意想不到的效用!

記憶力衰退嗎?現代人工作忙碌、精神壓力大,即便不當「貴人」也一樣「多忘事」!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生活越忙亂,越容易出現忘東忘西、記憶力衰退的現象,她指出,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可提升人們的記憶力,平日可多攝取喔! 

程涵宇營養師說,魚類如鯖魚含豐富DHA、Omega-3脂肪酸,是腦神經細胞膜非常重要成分,能幫助大腦功能正常運作;蛤蜊富含鐵質,有助提升記憶力;毛豆含有豐富葉酸,若葉酸不足會影響認知能力;堅果如松子、核桃皆富含維生素E,可保護腦細胞;綠茶含抗發炎之類黃酮,能減緩大腦老化。她列出防止記憶力衰退的十大食材,並建議食用方式,「貴人」必看! 

一、鯖魚(富含DHAOmega-3脂肪酸) 

DHA與Omega-3脂肪酸的多寡,和記憶、腦部功能問題有關。缺乏Omega-3脂肪酸可能會加速腦部退化。建議每周食用2-5次,每次半條。可與鮭魚、秋刀魚、鰻魚替換著吃。 

印度鯖(橫紋)。

二、雞蛋(富含B12 

B12是人體製造神經傳導物質的輔助酵素,若體內含量不足,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可能出現記憶力喪失、失智、神經痛、末梢神經炎等症狀。研究發現,大腦萎縮與維生素B12不足有關,維生素B12缺乏者,常伴隨記憶衰退。雞蛋富含B12,每天應吃一顆。可與蜆、蚵仔替換著吃。

吃雞蛋好處多多。

三、蛤蜊(富含鐵質) 

缺鐵,恐將造成記憶力退化。蛤蜊鐵質含量豐富,一周可吃3~5次、每次10~20顆。可與鴨肉、牛肉替換著吃。 

蛤蜊有「天下第一鮮」之稱。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