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吃萵苣能催乳?潘懷宗神答…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2-20

在太空已經能種植出萵苣,供太空人品嘗了。其實,萵苣在古代就有「千金菜」別名,當時只有極富裕的人才能吃到;現今,日本人也視萵苣為抗癌的寶貝蔬菜。每年10月至翌年2月,正是萵苣的盛產期,目前品嘗萵苣正是好時機!

萵苣具有清熱、生津、消腫、利尿、通便的功效。
萵苣具有清熱、生津、消腫、利尿、通便的功效。

萵苣具有清熱、生津、消腫、利尿、通便的功效,對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很有幫助。萵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B1、B2、C、菸酸、維生素E,鈣、磷、鐵、鉀、碘等,以及有機酸、脢等。萵苣更被發現其中有一種重要的抗癌物「萵苣苦素」,屬於糖苷類,在身體裡可以刺激TNF-α(腫瘤壞死因子)生成,間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難怪被日本人視為熱門抗癌蔬菜。

吃萵苣幫助催乳?莖部汁液可通乳

關於吃萵苣的好處,網路還盛傳:「吃萵苣幫助催乳」,這是真的嗎?潘懷宗博士在其《別讓身體不開心》新書中表示,萵苣類的蔬菜,莖部切開後,會流出一點像是牛奶色的汁液,古書中曾記載這種汁液可以通乳,而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這種汁液的功用比較類似於「通脈下乳」的意思。因為它可以降火、降發炎,讓血氣運行更好,暢通乳腺,吃萵苣確實有催乳的作用。

挑選萵苣的方法

萵苣生吃略帶有一點苦味,不太容易生蟲,因此,農藥使用的很少,所以,挑選萵苣時,只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挑外表亮綠、沒有碰撞受傷,拿起時有沉重手感即可。

2.如果蒂頭紅紅的,不是代表不新鮮,只是氧化產生的現象,將蒂頭紅色部分切掉即可。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