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草本≠安全無毒...台大化工博士戳破「天然草本洗髮精」不能說的秘密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最近在國際上發生的美容保養事件。

有位好萊塢明星級造型師 Chaz Dean,大約在七八年前推出了自有洗護髮品牌「Wen」。這個品牌訴求「以天然草本萃取來潔淨頭髮」,「不含有害的硫酸鹽、化學物質」。最有特色的是它的產品被稱為「潔淨潤髮乳」,意思是不需洗髮乳,可以在潤髮的同時清潔頭髮,解決毛躁跟頭髮糾結。由於 Chaz Dean 受歡迎的程度幾乎就是個明星,在名人光環加持之下,他的革命性新產品大為熱銷,消費者為之瘋狂,甚至被媒體形容是一種邪教狂熱;推出第二年就賣超過一百萬美元,至今至少銷出1000萬瓶產品。聽起來很棒吧?

到了2012左右,Wen的使用者逐漸傳出災情:有許多女性表示使用了這個潔淨潤髮乳之後發生嚴重的掉髮,有些人洗頭後的落髮可以組成一個10公分大的髮團,有些人甚至導致局部禿頭的「鬼剃頭」,還有一些落髮情形嚴重的消費者因而得了憂鬱症,連出門上街都不願意。透過社群網路,這些觸目驚心的照片和故事在輾轉流傳,受害者也組成聯盟。到了三年後的現在,超過200位受害者準備對 Wen 提告。

這產品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究竟這個閃亮的革命性產品,裡面含有什麼成分竟然會導致落髮呢?說實話到目前都還沒人可以確認,也沒有正式的調查報告。以我找到的全成分表看來,有兩點是很明顯可以確認的:

一、這產品跟品牌宣稱的「天然成分」差異甚大,產品中同樣添加了許多石化工業原料。雖然石化原料並不代表對人體有害,但廣告不實是罪證確鑿。

二、坦白說,從這「革命性新產品」的成分看來,它其實和現在市面上洗潤合一的洗髮乳沒什麼不一樣。講白話就是,別人有加的,Wen 也沒少加,只是多加進幾種植物萃取物,宣稱草本精粹而已。

就算如此,以全成分表來看這個產品,頂多只是廣告不實,應該不至於會毒害頭皮才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掉髮事件,推測最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一、產品使用了工業級(而不是化妝品級)的原料,裡面的不純物,慢性傷害到頭皮組織。

二、在「天然草本」的光環下,消費者誤以為產品是完全無毒無害的,所以用量比較多,沖洗時也比較隨興,沒那麼徹底,甚至還可能說服自己這種「洗完會滑滑潤潤的感覺」,是天然植物的神奇力量!日積月累之下,殘留在頭皮上的洗髮精,終於造成頭皮的永久性傷害。

諷刺的是,事態延燒至今,Wen 的發言人依然強調落髮是極少數人的不良反應。他說「產品在亞馬遜上得到很高的評價」,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沒有遭遇到可怕的落髮,反而還覺得這產品相當好用。這其實也不奇怪:一罐跟其他洗髮精一樣成分的產品,本來就不該有危害--只要妳有沖乾淨。那200多位可能因為過度相信品牌的說法,誤以為讓「天然草本無毒成分停在頭皮上滋養頭髮」的受害者,這其中的因素,絕對不是「偶然不良反應」可以帶過的。

聽起來很遙遠?台灣也有!

名人代言的革命性產品、天然訴求不含有害化學物質,結果產品有問題導致皮膚或受創...覺得聽起來很熟悉嗎?是的,不只台灣,世界各地都不乏這樣的例子。我想這些名人絕對不是故意陷害消費者,只是,製造一個產品程序何其複雜!從配方研發、檢驗原料、生產與品管、運送與儲存有非常多細節,其中某個環節出錯,就足以讓善意變成毒藥。究竟消費者要怎麼檢視基本的產品安全?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