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到快抓狂 喝蘿蔔冰片汁止痛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23

頭痛一發作,不僅痛到想撞牆,還搞得自己快抓狂?大陸中醫與養生專家指出,80%的頭痛都屬於原發性頭痛,其中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腦神經疾病,中醫稱之為偏頭風。容易偏頭痛的民眾,不妨適度飲用蘿蔔冰片汁、川芍茶,搭配按摩太衝、合谷2穴位,有助於氣血循,擺脫惱人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腦神經疾病,中醫稱之為偏頭風。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腦神經疾病,中醫稱之為偏頭風。

大陸中醫與養生專家石晶明在其著作《13億人都在用的本草綱目療方》一書中指出,頭痛分兩大類,一類能找出明確病因,包括顱內腫瘤、出血,腦膜炎或高血壓等病變;另一類則找不到明確病因,稱為「原發性頭痛」,有80%的頭痛都屬於這一類。原發性頭痛分為三種: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叢集性頭痛。

原發性頭痛分3類: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叢集性頭痛

類型一/偏頭痛: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腦神經疾病,中醫稱之為偏頭風。偏頭痛的患者女性居多,頭痛開始時僅為輕度到中度的頭部鈍痛或不適,接著會出現嚴重的搏動性痛或跳痛,還常常伴有噁心嘔吐、怕光怕聲等症狀。

類型二/緊張性頭痛:第二種緊張性頭痛,大多為慢性反覆發作,頭部會感到壓迫緊繃的緊束感,最常發生在頭部後側或兩顳,還會伴有頭部肌肉痙攣及腸胃不適等症狀。

類型三/種叢集性頭痛:第三種叢集性頭痛,通常會在一段時間內劇烈疼痛,且會出現單側流淚、出汗等症狀,屬於最嚴重的頭痛類型。

《本草綱目》記載「有外感、氣虛、血虛、風熱、濕熱、寒濕、痰厥、腎厥、真痛、篇痛。右屬風虛,左屬痰熱。」有偏頭痛問題的民眾,建議平時可以適度飲用蘿蔔冰片汁及川芍茶,並搭配按摩太衝、合谷2穴位,有助於氣血循,擺脫頭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