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16年、35歲找到真正的快樂》蔡依林:先從「不挑剔自己」開始

撰文者: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2015-12-23

群體生活不免衍生一種公認價值,迫使大家按別人的價值而活,天后蔡依林也不能倖免。現在的她實在太美麗又快樂,因為終於擺脫社會約定俗成的枷鎖,學會放過自己,按自己所想而活。

在認真便輸了的世代,蔡依林(Jolin)倒是從出道至今都認真到底,由腳踏幾吋高跟鞋熱舞的《看我72變》專輯到在演唱會上表演精湛的鋼管舞,去年的《呸》專輯更邀來日本歌姬安室奈美惠合作。每張專輯都帶給大家全新面貌,也是她給自己的挑戰。興趣同樣認真,早年迷上翻糖造型蛋糕,至今她的作品媲美專業蛋糕店,而這也是貫徹她曾說過的「如果我失敗了,那一定是我不夠努力。」來到35歲,她在facebook高呼:「終於擺脫了『只有努力』,因為我實在太美麗了。

PHOTO / 蔡依林臉書

如果要說現在的Jolin與從前的分別在哪,就是現在的她是真正的快樂,因為她終於逃離了所謂的標準人生:「從前都在追逐別人眼中的蔡依林應該要怎樣,求學時也在追求老師的認同,忘掉自己想要甚麼。然後發現為別人而活的自己,並不快樂。近來突然醒覺,學會放過、認識及喜歡自己。現在的我源自內心覺得開心,每天都過得很亮麗!」道理與實踐又是兩回事,如何做到愛自己?「先從不要挑剔自己開始,譬如說早上起來照鏡先欣賞自己的臉,不要執著於長了痘痘、粉刺,這些都是我從靈性課程裡學習得來。

PHOTO / 蔡依林臉書

去年專輯《呸》獲得第26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專輯裡的<不一樣又怎樣>MV更入圍最佳音樂錄影帶獎,這首歌曲包含不少訊息,如平權婚姻。Jolin在演唱會台北站,邀請希望環遊世界的輪椅女孩、想變性的男教師在舞台上分享他們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是鼓勵大家,尤其在這個壓抑的年代,更需要認清自己。媒體都在著重誰有錢,宣揚有錢等於成功的思想。有錢只是你很幸運,可以做比別人更多的事,然而真正的成功是你肯不肯定自己,這也是我從以前到現在所尋找的。」這位舞台上的天后,也由5年前曾經身心疲累,浮現過不唱歌的念頭,到現在學會讓自己不再處於24小時緊繃的狀態。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