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坐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之家」不一樣!挑選10祕技,準媽媽快筆記

撰文者: 武美齡2015-12-23

懷孕後,夫妻將面臨一連串嶄新的孕期生活,而坐月子這件大事,許多孕媽咪在懷孕初期就開始構思安排。坐月子方式多,哪項好則是見仁見智,據BabyHome調查,約有五成媽咪認為月子中心是理想中最佳坐月子方式,到底月子中心怎麼挑?該注意哪些眉眉角角你都搞懂了嗎?而且月子中心居然和產後護理之家服務不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以下10點精華給對月子中心仍一知半解的你參考。 

一、先了解「坐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之家」有差嗎? 

衛福部說明,一般民眾耳熟能詳的「坐月子中心」,是不能提供護理人員服務的,即使有商業登記合法的坐月子中心,也僅能為產婦與嬰兒提供居住場所、膳食、衣物洗滌等服務。雖然目前一般溝通上仍習慣稱「月子中心」,但建議準媽媽仍需事先了解法規上的定義。 

二、如何確認合法立案?破解開業執照上的密碼 

若希望坐月子時有護理人員協助,建議選擇「產後護理之家」,如何確定業者為合法立案? 

1. 至衛福部的醫事機構查詢網站,查詢是否列為合法業者。

2. 若親臨現場參觀,除了看是否擁有衛生局核發的開業執照外,更要確定執照上是否有標示「機構代碼」。

3. 傳統的月子中心若為合法立案,僅有「稅籍編號」。若產後護理之家的開業執照上僅有「稅籍編號」,而無「機構代碼」,代表業者是拿「月子中心」證照來充當「產後護理之家」證照。

4. 若開業執照上沒有機構代碼、也無稅籍編號,表示業者完全不合法,孕媽咪要當心了!

5. 若到了現場沒看到執照,孕媽咪可以要求業者出示。 

三、收費項目不清不楚可能有鬼 

產後護理之家的收費項目與明細,應該在業者網站上就能清楚了解,假如網站資訊不完全,最好以電話了解詳細內容,或親至現場了解。衛福部也強調,業者除了需將開業執照懸掛至營業場所於明顯處,有關收費項目與明細,也應該張貼於明顯可見之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