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癥結竟在頸椎!你以為枕頭只是躺下去很簡單?脊骨神經名醫:大多數人躺錯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如玉 醫師2015-12-23

(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 )

人的脊椎,就像是房子的結構,負責支撐人體的所有重量,舉凡坐、臥、跑、跳,各種姿勢、活動都得依靠脊椎的支撐。事實上,脊椎除了擔負支撐身體的功能外,還主掌了我們的健康。很可惜的是,一般人缺乏對脊椎的保健觀念,常常將腰痠背痛、駝背等常見毛病當作儀態問題來對待,而不會認為這是「生病」了,也因此常常錯失矯正、治療的良機,讓身體的失衡狀況越來越嚴重。

姿勢、體態和步態影響的層面,絕對不只是外觀的美感,還會影響到身體日常的功能;包括大家想像得到的脊椎、肌肉、關節、骨骼這類問題,還有想像不到的胸悶、失眠、生理痛等等。有很多不明原因的症狀,從傳統西醫的角度來看,各式各樣的檢查都在正常範圍,因此被判定為「正常」,但是病患的問題或不適感還是持續在發生。這是因為體態的改變,即意味著身體已經失衡,身體一失衡,人體內最自然的自癒力就會慢慢消失不見,人當然容易變得疲憊、精神不濟、免疫力下降⋯⋯,各種症狀都會伴隨而來。

失眠的癥結竟然在頸椎

談到人體的健康,一定不能漏掉睡眠的品質。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在2005年公布的資料顯示,有高達36.95%的民眾入睡困難,其中,有三成的民眾會在半夜醒來,而有814萬人早上起床後依舊感到疲倦,比例大約為四成四。從數字上來看,台灣約有超過550萬人有一定程度的睡眠障礙。

睡眠品質不佳,影響的層面相當廣泛,包含了體力、集中力、情緒、耐心等等都會被影響。失眠的原因也有很多因素,從飲食到日間的活動,或是壓力、情緒等等。可是你可曾想過,脊椎問題也會導致失眠嗎?

我看過最典型的一個案例就是我的母親。十幾年前,我就常聽她提起晚上睡不著、睡眠品質不佳。一開始她認為是枕頭不好,於是枕頭越買越貴,從幾百塊錢買到幾千塊錢,仍然無法讓她安然入睡。後來她嘗試改變飲食習慣,戒除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再加上白天持續運動,但她試盡各種辦法,夜晚還是無法入眠。不得已之下,她只好每天服用安眠藥,雖然晚上是睡著了,但是白天的精神也被影響,生活品質更是每下愈況,不但有痠痛的困擾,頭痛、頭脹更是家常便飯。

直到我進了醫學院學習脊骨神經醫學,了解到長期的姿勢不良、體態不正確,會使得頸椎的受力失調、關節錯位。而當頸椎的弧度過直,頸椎和頸部的肌肉就無法得到休息;比較嚴重的,還會因為頸椎關節壓迫到附近的神經,而不停的釋放出錯誤的訊息干擾睡眠。這時我才聯想到我母親多年的失眠問題,有可能是出自於脊椎。因此當時還在就學的我,就將我母親帶往脊骨神經科醫師處診治,在矯正脊椎後,她晚上的睡眠狀況真的改善很多。就診約三個月的時間後,她的失眠問題就已經得到解決,不但睡眠時間足夠,品質也很好。

除了我母親的親身案例,在我看診的經驗裡,很多人晚上會很淺眠,或是很難入睡、睡覺時很容易醒來,早上起來總是很疲累,好像怎麼睡都睡不飽等。有這些症狀的人,他們的頸椎位置及弧度多半都已經不正確了,甚至有退化的現象。這就說明睡眠與脊椎健康是密不可分的。當然,導致失眠的因素有很多種,先找出發生的原因再來解決,才是上上之策。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