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最夯問題》喝了四物湯,月經隔天就來了?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25

四物湯自古便被譽為「婦人病的聖藥」,寒冷的冬天來一碗熱呼呼的四物湯,不但能調理月經還能暖身。但有網友發問:「我只要喝四物,月經隔天就會來,到底是為什麼?」對此,中醫師表示,四物湯中的當歸有活血的作用,川芎則能讓氣血活動旺盛,氣血不足的人喝了四物湯,就可能發生月經隔天就來的現象。

四物湯屬於補血方劑。
四物湯屬於補血方劑。

在《華人健康網》的5914呼叫醫師的最夯問題中,有網友發問:「我只要喝四物,月經隔天就會來,到底是為什麼?」中醫師黃惠娟表示,四物湯主要的作用是補血活血,服用四物湯後月經卻提早來的現象,是因為四物中的當歸有活血的作用;另外,川芎則能行氣,讓氣血活動旺盛,因此氣血不足的人喝了四物湯,就可能發生月經隔天就來的現象。

四物湯偏溫性 適合血虛且體質偏寒女性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四物湯由當歸、芍藥、川芎、熟地四味藥物組成,四物湯是屬於補血的方劑,整帖藥綜合起來藥性偏 「溫性」,所以只適合「血虛」且體質偏「寒」的人服用。

血虛型體質的女性多患有貧血,通常月經量少、顏色通常較淡且質地較稀,臉色時常蒼白、萎黃,且容易疲倦、頭暈、心悸,舌質淡白、苔薄白、脈細弱。此外,身體怕冷也是一種血虛的表現,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可以多飲用四物湯增強活血作用,不僅增強末稍血液循環,還可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喝四物湯有禁忌 4種體質不宜

四物湯的四味藥必須根據體質與經血量的多寡調整比例,才能讓四物達到效果。建議有血虛體質的人經期後3至5日喝2至3帖四物湯。特別注意的是,喝四物湯之前要先了解自己體質,不是每個女生都適合喝,以下4種體質的女性要特別留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