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私密處搔癢難耐 多吃白木耳紅豆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25

天氣冷颼颼,許多女性朋友全身上下衣物裹緊緊,讓私密處容易常出現「搔癢」、「異味」。中醫師指出,舉凡分泌物過多、味道過重、局部搔癢難忍,甚至腹部疼痛痙攣等,都是女性私密處常見的症狀,建議平時可以多吃些白木耳、紅豆等《疏肝去濕》的食物,提升免疫力,遠離私密困擾。

女中醫師彭溫雅(右)指出,女性私密處常搔癢難耐,可多吃紅豆白木耳緩解。(攝影/記者張世傑)
女中醫師彭溫雅(右)指出,女性私密處常搔癢難耐,可多吃紅豆白木耳緩解。(攝影/記者張世傑)

開業女中醫師彭溫雅指出,女性的私密處平常是處於弱酸性的環境,PH值為3.5至4.2,有許多共生的乳酸菌以保持平衡,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穿上密不透風衣物,很容易引起私密部位悶熱不透氣,引起分泌物過多、搔癢、,甚至感染發炎的情況。

分泌物多易水腫 多吃四神湯

一般而言,如果是初期味淡、色淡、輕度陰道搔癢的分泌物,中醫認為與子宮偏寒、氣血循環不順暢有關,而從分泌物的顏色偏白、偏黃、偏綠,甚至形狀是水狀、乳狀,或是塊狀、味道偏腥味、酸味、腐臭味等,都代表不同的證型。

舉例來說,如果分泌物多、顏色白、聞起來不臭、也不太癢,這種在中醫屬於「脾虛痰濕型」的體質,這種體質的人在月經前也容易發生水腫的現象,常見於上班族、久坐辦公室、飲食不規律的族群,平時可以多吃四神湯,來改善「脾虛痰濕型」的體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