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4大冬季心血管疾病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2-27

今年冬天異常溫暖,總讓人輕忽了氣候的喜怒無常!門急診發現,一遇到氣溫驟降或乍暖還寒的天氣型態,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就會顯著增加,原先已有的老病號也由穩定的病情掉入不穩定的惡化狀態。醫師提醒,冬天特別好發4種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注意保暖、飲食和運動,以免心臟和血管「凍未條」而發病。

冬天是心臟科醫師與心血管疾病病人必須嚴肅面對的季節,高風險族群應對4大心血管疾病有基本的認知。
冬天是心臟科醫師與心血管疾病病人必須嚴肅面對的季節,高風險族群應對4大心血管疾病有基本的認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蕭成儀表示,冬天是心臟科醫師與心血管疾病病人必須嚴肅面對的季節。高風險族群應對4大心血管疾病有基本的認知,好好地保養心臟血管的功能,視自己日常生活的活動量攝取足夠但不過量的飲食,對身體狀況的變化有警覺性,及早求醫,防範於未然或將傷害減至最小。

【4大冬季好發心血管疾病】

1.高血壓:

血壓的維持以140/90為理想(80歲以上長者控制目標則為150/90),如果高血壓患者合併其他慢性疾病,例如冠狀動脈心臟病(狹心症)、糖尿病或是慢性腎病變已經出現蛋白尿,則血壓的控制更應嚴格,必須以130/80以下為治療的準則。

氣溫下降會使人體內週邊血管收縮以防體溫的流失,再加上寒冷使得人們活動力減少,冬季應景美食偏重辣、鹹的口味,導致人體血管力學出現微妙變化,週邊血管阻力和血中鈉鹽負荷增加,都是造就高血壓的有力因子。高血壓是許多致命疾病的關連因素,尤其中風或心衰竭特別受到關注。

2.心肌梗塞:

心臟疾病導因於心血管缺血性變化者約占75%,而心血管缺血性變化若因此造成供應心臟肌肉的主要血管系統冠狀動脈阻塞心肌壞死,此即「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主要的致死性心臟病,縱然病人倖存於心肌梗塞,亦難避免隨後而來的心衰竭或心律不整(例如心房纖動、心室心速過快),而大幅影響往後的生活品質與心臟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