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癢out!女中醫教做紫雲膏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2-27

好癢!好癢!冬天氣候又乾又冷,許多人出現皮膚乾裂、脫屑、搔癢的情況,尤其在晚上感受特別深刻,常常癢到無法入睡,且越是搔抓,癢感就越明顯。中醫師表示,這是「冬季癢」的典型症狀,改善方法除了調整體質和生活習慣之外,適度塗抹乳液做好保濕,睡前使用紫雲膏做保養,都是保護皮膚的好方法。

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缺脂性皮膚炎」,多發生於四肢部位。
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缺脂性皮膚炎」,多發生於四肢部位。

皮脂分泌少+血循差 冬季癢搔抓難停歇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李舒晴表示,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缺脂性皮膚炎」。秋冬季環境溫度和溼度降低,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造成表皮水分流失,皮膚變得脆弱,失去彈性,再加上天冷體表血管收縮,使皮膚的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引起皮膚出現乾燥、皸裂、脫皮、搔癢以及對外來刺激過度敏感的情形。

冬季癢多發生於四肢部位,主要是小腿脛骨前側的皮膚,其次是手背及前臂,嚴重時全身都可能出現乾燥、搔癢。症狀初期皮膚變得粗糙、失去彈性,出現細小白色脫屑,進而出現伴有脫屑的紅疹,搔抓會使紅疹範圍擴大,引起滲液、發炎,嚴重會導致皮膚皸裂產生疼痛。

愛熬夜、飲食重口味,都是冬季癢好發族群

李舒晴中醫師表示,老年人和素有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慢性皮膚病的患者,較易發生冬季搔癢;另外因出差或旅遊經常往返寒、溫帶國家的人,以及平日習慣熬夜、經常吃辛辣刺激燥熱食物造成陰虛燥熱體質的人,也是冬季癢的好發族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