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錯染髮劑增膀胱癌風險 3大守則安心變色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馬上就要迎接2016年,許多人習慣在此時換個髮色、改變心情;不過,根據一項曾在《國際癌症》雜誌發表的研究表示,經常使用永久性染髮劑的婦女,膀胱癌風險也隨著增加;頭皮外科醫師說,由於染劑在染髮過程20分鐘內便會進入人體,若使用含重金屬、PPD之染劑,可要特別小心!

永久性染髮劑長達15年 膀胱癌高3倍

研究指出,平均一個月使用永久性染髮劑至少1次的婦女,患膀胱癌風險是他人1倍。而使用染髮劑長達15年的人,風險更高達3倍多。對此,臺安醫院頭皮外科醫師張祺璋表示,染髮劑中對人體損傷最大的即是苯類有機物和重金屬,透過接觸頭皮進入毛細血管,隨著血液循環到達骨髓,恐引發白血病,誘發皮膚癌、膀胱癌等疾病。

然而,染髮已成為現代人需求,年輕人追求改變氣色、年長者也期盼能保持青春樣貌;因此,他提出染髮3大安全守則,供民眾參考:

1)判斷條件/生理期、懷孕、頭皮屑多者不可進行。

首先,染髮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應先判斷自身條件,像是生理期、懷孕及產後婦女、過敏體質及正在生病者皆不可進行;而有腎臟病、血液及免疫疾病、毛囊炎、頭頸臉部受傷、脂漏性頭皮、濕疹、黴菌感染、頭皮屑很多的人,都得停止染髮行為。

2)慎選染劑/合成有機性染劑含PPD,金屬性對人體有害。

而市售染劑分為3種,包含植物萃取、合成有機性及金屬性染髮劑。其中合成有機性染劑幾乎含有PPD,屬於滲透型染劑,使用時會聞到阿摩尼亞的臭味,且有引發淋巴血液病變、膀胱癌和過敏反應的風險;至於金屬性染髮劑,是利用含鉛含汞的化合物包覆於頭髮,可長達1~2年不退色;張醫師提醒,千萬不可使用,否則重金屬會經頭皮上的皮膚、毛孔吸收後對人體產生傷害。

3)皮膚測試/選100%植物萃取成分,先做局部測試預防頭皮傷害。

因此,選擇100%植物萃取之產品為佳,不過因其只是暫時性著色於頭髮上,洗髮後就會逐漸褪色,如超過3週髮色依舊,可要當心不是純植物性。除了嚴選染劑,也可先於後頸、前臂做皮膚測試以預防傷害,如出現頭皮不適現象,應直接尋求門診醫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