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是包個藥,哪需要這麼久?」為什麼台灣人只尊重醫師,卻輕視藥師?

大醫院小故事大醫院小故事 撰文者: Patty Chou2015-12-28

(以下為診所真實發生案例)
患者:「小姐,這個藥該怎麼吃阿?」(藥師裝做沒聽到,所以並沒有轉身)
正在值櫃台的我:「藥師?」(轉頭看藥師)
患者:「阿阿阿阿抱歉,
藥師藥師,請問我這個要怎麼吃?」

老實說,台灣並不是一個很尊重專業的地方,不過,認真說起來,也不是所有專業都不被尊重,而是有太多其實很專業的工作,並沒有被民眾認定。

我在一間診所工作,偶爾要幫櫃檯的同事值班,處理掛號和繳費等事務,這幾個月以來,我觀察到有一半的民眾並不尊重藥師這個專業。

我任職的診所幾乎比照大醫院的看診流程,掛號→等醫師叫號→批價→領藥,雖然醫師也和患者有直接接觸,但是就業務而言,比較像是第二線接觸,因為醫師撰寫病歷、開立處方,藥師再按照醫師授權的處方將藥物送到病人手上,並解釋如何服用、提醒可能的副作用等,第一線接觸病人的則是櫃檯值班同事和藥師。

因此,若病人覺得候診時間太長,抱怨的對象會是診間外的同事,進到診間後,不會有人抱怨醫師給自己的時間太長,走出診間後,如果不是馬上無縫接軌到可以批價領藥,這時候又會有部分民眾將不悅轉嫁到藥師身上,認為「不過只是包個藥,哪需要花這麼久的時間?」

相較於大醫院,女醫師在診所不太會被輕視,但是藥師就不一樣了,三不五時就被病人以「小姐」、「妹妹」稱呼。有一個臉書專頁叫做「我們是專業的藥師!不只是會包藥而已」,專頁名稱就可以反映不少民眾的心態。

如何才能改善上述的狀況?

1. 不將藥師執照出租給他人使用

有一些藥妝店有掛著藥師的執業執照,但是值班的並不是國考及格「藥師」身分,如此會讓民眾誤會,沒有受過藥理等相關經驗者,也可以取代藥師,「藥師」一職在此處就會變成「拿藥者」或是「包藥者」。

2. 廣義的同業者應該相互尊重,而不是有位階之分

日前,我和一位住院醫師友人開始提倡「醫普」的臉書專頁,致力於用更簡單、親民的方式解釋醫學知識,有一次我們解釋了消炎藥與止痛藥的差別,但卻有藥師來留言表示,內容和正確藥理是有出入的,我們虛心接受指正,也立即更改內容。就難度和時間長度而言,醫師資格的確是比藥師還要艱難,但是就藥理方面,藥師的專業絕對是大於等於醫師的。

大多數民眾都會相信醫者的所言、所行,因此,建議醫師在病人面前,能以「藥師」取代「我們的小姐」「妹妹」等稱呼,民眾在醫療院所聽到,久而久之,也就會跟著以相同的職稱稱呼。另外,醫師之於護理師、醫師之於復健師、醫師之於心理師等關係也是如此。

3. 隨時吸收最新藥理新知

醫學之所以困難,除了知識無邊界之外,還有它的日新月異,隨著科技的進步,每天的研究或是病毒、細菌的變種,就會有不同的疾病被發現、舊藥被改良、新藥被製造出來,所以藥師若能時時更新用藥新知,民眾在諮詢時,也能有更專業的表現唷!

 

作者簡介_Patty Chou

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作者、創辦人,業餘傳播人。希望透過小故事幫醫療人員打氣,同時用簡單易讀的語言,讓大眾更了解診間故事及台灣醫療環境,期待能降低醫病資訊不對等、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大醫院小故事」專欄文章列表

大醫院小故事

大醫院小故事

查看全部

Patty Chou

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作者、創辦人,業餘傳播人。希望透過小故事幫醫療人員打氣,同時用簡單易讀的語言,讓大眾更了解診間故事及台灣醫療環境,期待能降低醫病資訊不對等、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