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檸檬水抗癌抗老,真有這麼神?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29

口渴時來一杯帶有果酸味的檸檬水,不僅能補水,網路更盛傳:「檸檬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因此常喝檸檬水有抗癌、抗老、美白的效果。」但檸檬水真的有如此神奇效果嗎?讓營養師來破解。

檸檬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因此常喝檸檬水真的可以抗癌 、抗老、美白嗎?
檸檬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因此常喝檸檬水真的可以抗癌 、抗老、美白嗎?

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燕華營養師表示,檸檬含有維生素C、菸鹼酸,以及鈣、鎂、磷、鉀、鐵等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檸檬最大的營養價值,來自於具有抗氧化效果的維生素C,但要達到抗癌、抗老、美白的目的,維生素C只是必須的營養素之一,人體無法靠常吃單一營養素,達到如此神奇效果。

維生素C能抗癌?營養師:癌症無法靠單營養素改善

陳燕華營養師表示,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明喝檸檬水可以抗癌,只能說檸檬含有抗氧化維生素,對人體有幫助。提到對抗癌症,無法靠常吃單一種營養素就可以改善。建議癌症病患還要聽從醫師囑咐積極治療,諮詢營養師對病況適合的飲食,以及搭配適當的運動,才是最佳的方式。

維生素C能減少黑斑、雀斑生成,讓肌膚白皙?

形成黑色素的重要觸媒為酪胺酸酶,雖然維生素C有助防止酪胺酸酶活性被催化,減少黑色素形成。但是,陳燕華營養師建議,防曬不能單靠體內保養為生素C,還須要外在條件例如防曬乳、出門使用洋傘遮陽,防曬功夫做的徹底,比喝檸檬水補充維生素C要來的實際有效果。

維生素C不只抗氧化 還幫助合成膠原蛋白

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是一種溶於水的物質,因此可以隨著血液和體液散布到身體的各個角落,並對抗自由基。自由基目前已知是讓人體提早老化的元凶,維生素C可以直接與羥基自由基作用,而產生不活躍的自由基產物,代謝形成草酸後直接排出體外,達到抗氧化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