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緩衝語句 贏得人心說話術

2015-12-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前面已向盡可能不想說話的人介紹「負面+雙倍正面」法則、「BIG YES+QUESTION」法則,這兩種是在想傳達許多訊息或難以表達的狀況時使用的有效方法。接著要介紹的應對法是當對方有所請求或想要拒絕對方的狀況時使用的。

在這種場合「緩衝語句」(cushion word)是很有效的。「緩衝語句」是在說出請求或拒絕他人的語句之前使用的。可以避免給對方太過直接的印象,營造出有禮貌且善體人意的氛圍。

下面三個句子,會讓你留下最佳印象的是哪一個呢?

A:「請把上次討論的資料用e-mail寄給我。」
B:「可以請你把上次討論的資料用 e-mail 寄給我嗎?」
C:「不好意思要麻煩你,可以請你把上次討論的資料用e-mail寄給我嗎?」

毫無疑問的C應該是會讓人覺得最有禮貌的吧?A是有些許壓迫感的表現,B雖然是以請求的形式表現,但仍給人有點強硬的感覺。

即使是請求同一件事情,「緩衝語句」可以改變對方情緒且擁有使其心情愉快的力量。只要加入這一段詞語,即表示已仔細考慮到對方的立場及狀況,即使是稍微緊急的事情或有些勉強的要求,也容易打動對方,獲得協助。

「緩衝語句」和前面的「BIG YES+QUESTION」法則一樣,針對表達相反意見或拒絕別人的請求時都可以使用。像「雖然(有某種期待或做了某種努力),但是……」、「以我的身分可能不太適合這樣說,……」等如此先表達自己的感謝,就可以給對方謙虛委婉的印象。只要加上少許的語詞,就可以使對方覺得你是個用字遣詞有禮貌而又體貼的人。

我想大家應該都有明明想請求他人協助、有要事相求,卻使得對方不高興,結果無法再拜託此人的經驗。這個時候使用「緩衝語句+疑問句」的形式會很便利。

「不好意思要麻煩你,如果可以明天之前回信的話,就幫了我一個大忙。不知道可不可以呢?」因為有效的使用「緩衝語句」,使得對方對你的印象也大幅改變。只需稍微注意一下,就能有完全不同的成效,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上有所成果的人,都可以自然地使用如此的語句表現。因為他們知道要如何傳達訊息,才能使對方對你敞開心扉。把「緩衝語句」當作潤滑人際關係的關鍵語句,好好地活用它吧!

(本文摘自/3大法則讓沉默變銷售神器/天下雜誌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