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東忘西+懶動腦 研究:失智風險高4.3倍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知道嗎?當開始出現記憶力衰退,更要勤加動腦才能「護腦」。因為據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的研究發現,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若沒有持續規律動腦,罹阿茲海默症風險較常人高出4.3倍。像是67歲的陳先生,家人發現他近2年來記憶力有減退的現象,居然叫不出朋友姓名,有時也會忘記要買的東西和記不清楚約定的時間地點,就醫檢查出罹患輕度認知障礙。

輕度認知障礙=正常~失智過渡階段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傅中玲醫師指出,推估台灣目前約有24萬失智患者和57萬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合計約有4分之1的長者有認知功能障礙。而「輕度認知障礙」是介於正常老化與輕度失智症間的過渡階段。輕度認知障礙個案每年約有10~15% 會轉變成失智症,比一般老年人的1%的機會高了十倍,尤其是單純失憶型很多將來會演變成阿茲海默氏症,但也並不是所有都一定會變為失智症。

規律動腦+定期認知檢查 助預防

而北榮神經內科自2012年10月至今,每年追蹤收案的輕度認知障礙病患,發現這3年內,87名的病患當中有24人轉成阿茲海默氏症。顯示相關的危險因子,為是否有持續做動腦活動,當沒有規律的動腦時,轉成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高4.3倍。

傅醫師說,輕度認知障礙轉變成失智的比例的確較高,建議可持續做動腦活動如規則閱讀、玩牌下棋、填字遊戲、彈奏樂器等。也提醒65歲以上老人可每年至少做一次認知檢查,提早預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