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逆齡養生術 吳明珠:喝紅棗木耳湯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30

不論男女老幼,想要有好脾氣,建立吃營養早餐的習慣很重要。中醫師指出,脾是後天之本,一旦失調就會影響身體健康,唯有「吃早餐、細嚼慢嚥、以及勤走動」,才能讓脾氣變好,特別是紅棗木耳湯,不僅可「逆齡活顏」,更是「養好脾」的養生術。

早餐吃紅棗木耳湯,中醫認為對「逆齡活顏」很有幫助。
早餐吃紅棗木耳湯,中醫認為對「逆齡活顏」很有幫助。

女中醫師吳明珠在新書《四周解脾勞,美顏回歸》中指出,早上吃得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這是很正確的養生飲食觀念。因為早上起來五臟六腑要動起來,得靠脾運化水穀精微化生氣血,這時吃下健康又營養的早餐,脾才有氣血可以運送。

早餐應選熟食 勿喝冰冷飲品

尤其是早上9點到11點之間,是脾經血氣最旺盛的時候,最需要大量的養分來運化,所以,記得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在9點之前吃完,脾就能發揮最大的功能,為身體每一個器官加油。

除此之外,早餐要吃得好,最重要的是營養均衡。最好包含5大營養元素,包括穀類、蛋白質、青菜、水果、肉類等,且應特別注意,一定要熱食,千萬不要一早起床,就灌下1大杯冰牛奶,或是豆漿、咖啡,否則容易將脾的旺氣統統澆息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