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山藥代替白飯 輕鬆抗老又護心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2-31

綿密的山藥拿來煮排骨湯超好喝!其實,山藥屬於全穀根莖類,不只能煮湯或涼拌當配菜,也可以當作主食!除了常見的白色山藥,營養師指出,紫色山藥富含白山藥沒有的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對於抗老、促進眼周血液循環、保護心血管健康都有幫助!

紫色山藥富含花青素,對於抗老、保護心血管健康有幫助!
紫色山藥富含花青素,對於抗老、保護心血管健康有幫助!

山藥營養豐富 代替白飯好健康

山藥和米飯同屬「澱粉類」,除了含有豐富醣類可提供能量,營養師張佩蓉表示,山藥跟其他全穀根莖類食物相比,又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另外也有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代替白飯沒問題。

而且,山藥屬於天然食物,比精緻白飯含有更多膳食纖維。此外,山藥因含有黏質多醣,不但吃起來黏黏的,還含有消化酵素,可以幫助胃腸消化。建議一天三餐中,有一餐的主食可以改吃山藥,增添變化也多一點健康。

紫山藥含花青素 抗老保護心血管

山藥去皮之後一般有白色和紫色兩種,大家較少吃到的紫色山藥,除了含有以上營養素,還多了花青素,屬於植化素的一種,常存在於藍、紫、紅色系的蔬果中。紫山藥之所以擁有漂亮的紫色,就是含有花青素的關係。

花青素不只讓蔬果變美麗,張佩蓉營養師指出,花青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可以保護細胞不受到自由基攻擊破壞,因此對於抗老、預防疾病都有幫助。另外,花青素也能促進眼部微血管的血液循環,還能抑制脂肪過氧化作用、減少產生心血管硬化阻塞的風險,進而預防中風、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山藥鉀含量高 腎臟疾病患者注意

雖然山藥好處多多,張佩蓉營養師提醒,山藥畢竟屬於全穀根莖類,有減重需求的民眾,仍要控制食用量。另外,山藥含有較多的鉀,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吃太多,要特別注意攝取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