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全穀麵包 真的是全穀做的嗎?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31

養生風氣正夯,吃麵包也有講究,營養成分較高的全穀麵包是許多人的首選,但你吃到的,真的是全穀麵包?美國養生專家表示,全穀麵包必須使用整顆穀粒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的原料,才可稱為全穀類麵包。想知道你吃的是不是全穀麵包,建議民眾依照以下挑選麵包原則,聰明挑,吃麵包也健康。

全穀麵包必須使用整顆穀粒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的原料,才可稱為全穀類買麵包。
全穀麵包必須使用整顆穀粒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的原料,才可稱為全穀類買麵包。

美國家庭醫生,同時也是營養專家的喬爾富爾曼醫生,在其著作《終極減肥聖經》一書中指出,一顆完整的穀粒包含3個部分:胚芽(種子的胚或芽萌生的部位)、胚乳(種子內絕大部分)、麩皮和糠(包在穀粒外的外皮)。

但市面上麵包百百種,要知道麵粉成分包含穀物的那些部位,下次挑選麵包時,別光看包裝外的說法,記得也要看成分表上密密麻麻的小字,聰明挑選才能吃出健康。

1.全穀類麵包

全穀類營養主要來自麩皮和糠、胚芽、胚乳。麩皮和糠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保持腸道蠕動,避免便祕;胚芽雖然只占種子的2%,但營養卻占了整個種子的97%,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胚乳的醣類和蛋白質則是熱量主要來源。

全穀麵包必須是使用整顆穀粒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的原料,且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內胚乳、胚芽和麩皮,才可稱為全穀類。此外,除了小麥外,全穀類還包括大麥、小米、黑麥、糙米、燕麥等。挑選全穀麵包時,必須要看清標示,確定是全穀粉製成的全穀麵包,再下手購買。

2.白麵包

當小麥要製成精緻麵粉時,會將胚芽與麩皮和糠都去除,只留下胚乳,再將胚乳磨成粉。白麵包是由精緻麵粉製成,由於精緻的麵粉少了麩皮和糠及胚芽的養分,營養成分流失較多。

有些麵包的標示會讓人誤以為產品很健康,如百分之百小麥麵粉、營養強化小麥麵粉等。其實,百分之百小麥麵粉只是精緻白麵粉的另一種說法;而營養強化麵粉這個詞,代表的只是在白麵粉中,加入替代糠和胚芽的維生素B群和鐵,消費者在挑麵包時記得要睜大眼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