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腿不麻!簡文仁推變扭踏縮4字訣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2-31

參加演唱會、欣賞煙火、聲光秀,如果沒有提早事先卡位,往往一位難求,一站就是數小時,不僅腿部又酸又麻,隔天更是可能因此鐵腿、動彈不得!專家表示,想要擺脫腳痠腿麻問題,不讓一夜狂歡留下後遺症,不妨謹記「變扭踏縮」4字訣,隨時變化姿勢,自然有助預防痠痛問題找上門!

參加演唱會、欣賞煙火、聲光秀,如果沒有提早事先卡位,往往一位難求,一站就是數小時,不僅腿部又酸又麻,隔天更是可能因此鐵腿、動彈不得!
參加演唱會、欣賞煙火、聲光秀,如果沒有提早事先卡位,往往一位難求,一站就是數小時,不僅腿部又酸又麻,隔天更是可能因此鐵腿、動彈不得!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腿部若長時間站立、缺乏活動,容易造成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肌肉疲勞、沈重,甚至會讓水分停滯,進而導致雙腿浮腫的情況發生。特別是,寒冬之際,若又未加強腿部保暖,在肌肉緊繃的狀態下,恐將加遽痠痛反應的發生,不可不慎!

防久站腿痠痛!莫忘「變扭踏縮」4字訣

有鑑於此,簡文仁物理治療師也特別提出有助預防久站痠痛發生的「變扭踏縮」4字口訣,提供給大家參考,讓大家適度活動身體、輕鬆狂歡無負擔。

字訣1/變:變換姿勢

建議站立時,每5到10分鐘,可適度變換重心位置,輪流以左右腳互換支撐,將有助於避免長時間對同一關節部位產生負擔。

字訣2/扭:扭腰擺臀

當站到覺得有些疲累時,不妨可跟著音樂、節奏輕微的扭動自己腰部,無論是劃圈,還是繞8字,都有助促進下半身血液循環,不僅能改善腳底發冷的問題,更有放鬆腿部肌肉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