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油、敏感肌擦什麼才對?4大膚質保養學問

撰文者: 張致筠2016-0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明天就是新的一年,除了裝扮外表、換點氣色外,別忘了肌膚也要好好「改造」一番!由於臉部肌膚會隨著年齡、環境改變,有些人在夏季是油性膚質,天氣一冷就變成乾性或敏感肌膚,此時若再使用過去的化妝水、乳液,可要小心保養不成,反而擦壞皮膚!

對此,美國皮膚科醫師Sonya Kenkare指出,一般人的膚質主要分為乾性、油性、混合性及敏感性,其使用的保養品皆不相同;若用到不合適肌膚的保養品,很可能造成反效果,甚至養成痘痘、粉刺,加速肌膚老化。因此她特別針對這4種膚質,整理其應選擇的保養品,供民眾參考:

1)乾性肌膚/加點「乳霜」才達真保濕

Sonya Kenkare醫師說,許多乾性肌膚的人,都以為使用化妝水加強補水,就能改善膚質乾澀、脫屑的困擾;事實上,除了擦化妝水外,加點「乳霜」才能達到真保濕!可在清潔肌膚後,塗抹油性較高的乳霜、乳液加強保濕、改善乾燥問題。

2)油性肌膚/選擇含水量高且具保濕的產品

至於油性肌膚的人,則必須與乾性肌膚大大相反,千萬不可再用乳霜塗抹,這樣只會讓肌膚更油;應使用含水量高且具保濕的產品改善為佳。

3)混合性肌膚/需判斷臉部出油、乾燥位置

相對於乾性與油性肌膚,混和性肌膚可沒那麼好處理,不只因為臉部一下出油、時而乾燥,連保養品都要「分開買」!美國皮膚科醫師Rokshar表示,由於混和性肌膚的人T字部位會出油、臉頰易乾燥,因此還是得依照臉部位置,分別使用乳霜或含水高的產品。

4)敏感肌膚/避免含有刺激、化學性成分

而冬天正是敏感肌好發季,若臉頰泛紅、乾燥、脫屑甚至有刺痛感,則需要選擇保濕敏感肌專用保養品,且避免含有刺激、化學性成分,如添加香料、色素等千萬不可嘗試;亦可使用含有天然植物萃取的保濕產品,以舒緩過敏反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