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喝玫瑰花茶?只有2種體質適合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01

網路傳言:「喝玫瑰花茶可以舒緩經痛」,真的是什麼人喝了,都有效嗎?小心!在搞清楚自己的體質之前,不能隨便亂喝。中醫師指出,玫瑰花性寒,容易腹瀉的人不適合,攝取太多反而容易經痛!只有對某2種體質才有幫助。不過,營養師表示,玫瑰花茶也有安撫作用,平常心煩氣躁時可適量飲用。

玫瑰花茶不是每個經痛的女生都適合喝,建議先諮詢中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
玫瑰花茶不是每個經痛的女生都適合喝,建議先諮詢中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

玫瑰花茶散發出淡淡清香,瑰麗的顏色更讓人身心舒暢。玫瑰花不只好看,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E,以及單寧酸。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玫瑰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並且具有安撫、鎮靜的作用,還能養顏美容。

經痛別亂喝玫瑰花茶 小心越喝越痛

不過,關於舒緩經痛的效果,可得注意了。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玫瑰花茶通常對於氣滯,以及因壓力造成的經痛才有作用,其他體質的女生恐怕會越喝越痛。而且,玫瑰花容易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如果真的要喝,建議使用有機玫瑰比較安心。

玫瑰花茶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維護心血管健康。
玫瑰花茶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維護心血管健康。

生理期外易煩躁 玫瑰花茶助放鬆

除了生理期容易導致身心不適,現代人無論男女,往往工作忙碌,容易心浮氣躁,此時適量喝一些溫熱的玫瑰花茶,可以消除疲勞、安定心情、抒解壓力。如果常因壓力太大而影響睡眠,建議晚上可以取幾朵玫瑰花泡成熱茶喝,可以緩解緊張情緒,幫助放鬆。

玫瑰花茶功能多 適量飲用保健康

此外,周宗翰中醫師表示,玫瑰花有活血化瘀、舒肝理氣的作用,因此能維持心血管健康,有助預防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玫瑰花茶對於促進新陳代謝,維持腸胃功能也有幫助,可說是一種生活保健茶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