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煮好久都不爛?3步煮出浸透入味的「山藥蓮子排骨湯」,關鍵在...

撰文者: KT 謝凱婷2016-01-02

呼!好久沒發文囉!最近因為新書的截稿日逼近,每天從早忙到晚,還好有救援部隊KT爸媽特地從台灣飛來幫忙照顧兩隻咪,讓我可以每天心無旁鶩地趕進度。大概適逢美國春天花季,加上太過勞累的身體和心理,有時早上起來因為過敏腫得像一隻貓頭鷹,鼻樑腫到跟眼睛一樣的水平線,看起來就是一張囧臉。

除了過敏藥以外,容易過敏又上火的我,只能吃些清淡的溫補湯品,山藥蓮子排骨湯就具有安神補氣的功效,特別是山藥和蓮子,在中醫師的眼中更是上等補品。(請看:「食療停看聽》山藥的品種與療效」「中醫天地-蓮子 安神養心防秋燥」

是不是感覺山藥和蓮子很神奇呢?關於煮蓮子,還有一個不得不知的訣竅,那就是乾蓮子千萬不能泡冷水再煮,要不然保證你煮到天荒地老,蓮子還像彈珠一樣蹦蹦跳跳。因冷水的鈣離子易與蓮子的果酸形成果酸膠鈣,使蓮子硬化,所以蓮子就是洗一洗後再加入煮就可以囉!

先大火煮滾10分鐘再中火細熬20分鐘的山藥蓮子排骨湯,湯色乳白融合了山藥、蓮子和排骨的甜美精華,山藥和蓮子吃起來鬆軟綿細又清新香甜,脂腴滑嫩的排骨令人吮指回味再三,是一道令人意猶未盡的健康湯品,也稍稍緩解了緊張不安的情緒,心中盡是滿足呢!

材料

排骨……1斤(600g)
山藥……半根(約300g)
蓮子……1/2杯
酒……2大匙
水……8杯
鹽……適量

作法

1.滾水川燙排骨洗淨,與蓮子一同放入滾水大火煮10分鐘再轉中火續煮10分鐘。
2.山藥切滾刀塊,米酒一同放入蓮子排骨湯,中火煮10分鐘。
3.加入適量鹽調味。

KATIE’S 美味秘訣

1.蓮子不可與冷水泡發和燉煮,因冷水的鈣離子易與果酸形成果酸膠鈣,使蓮子硬化。
2.美國豬味道很重,所以我都買日本超市或是Wholefoods的有機黑毛豬,比較沒味道喲。

原文請見

KT 謝凱婷

人氣料理網站「HowLiving美味生活」創辦者,是料理研究家,食譜作家和食物攝影師。成大工學院畢業,美國企業管理碩士,曾任職公關,產品經理及網路公司總經理。擅長中式、西式和日式等跨國界料理,專注飲食生活和餐桌氛圍營造,並融合許多嶄新創意和個人風格。作品常見於各大媒體和雜誌,並多次接受台灣和美國知名媒體的專訪。目前經營「HowLiving美味生活」料理網站和影音頻道。

個人著作:<矽谷美味人妻一桌子幸福>  ,<矽谷美味人妻10分鐘幸福廚房>

「HowLiving美味生活」料理網站: http://www.how-living.com  個人部落格: http://kthu1031.pixnet.net/blog

Facebook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thu1031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