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對了嗎? 純正仙草應為淡褐色

撰文者: 實習朱姵慈2016-01-04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天氣轉冷,熱呼呼的燒仙草又開始熱賣!但是,近日有網路謠言直指,市售燒仙草濃稠、勾勾的口感,是因為添加了不適當的食品添加物,如:嫩精或是硼砂。營養師強調,添加硼砂屬違法行為且有害健康。

正港燒仙草久煮後變稀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舊式的製作方法是將乾燥仙草枝葉充分清洗後,長時間熬煮,過濾汁液,再加入太白粉,才會成為濃稠狀。但是,待冷卻澱粉老化後,再加熱後濃稠的情況就會恢復成液狀,這是澱粉的特性,所以,添加太白粉的燒仙草,會有久煮後變稀的情況。

蔡玉思營養師強調,「嫩精」是嫩化劑,俗稱蛋白質分解酵素,由植物抽取而來,例如: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等,能夠使肉有嫩化的作用。目前它屬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主要用途是用來進行肉類食品的嫩化處理。但是,硼砂一般只能作為漂白劑之用,「主要是增加產品脆度,不可添加於食物內」
蔡玉思營養師說明。

市售燒仙草添加物多 多吃恐造成負擔

牛津大學化學博士陳耀寬日前曾表示,市售燒仙草65%都屬化工合成,以仙草粉、鹼粉、仙草香精、色素等調配而成,吃多了恐怕會造成肝腎負擔。堅持古法熬煮的燒仙草,添加仙草原汁和水,以檜木桶煮,顏色會比較淺。

所以,純正的仙草煮出來應為淡褐色,有淡淡的青草香。相反的,添加了嫩精加速軟化的燒仙草,熬煮時間可省一半,顏色也比較深。嫩精雖然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的一種,但是,醫師也提醒有腎臟病、痛風患者,切勿過度攝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