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麻又痛!腰椎間盤突出 盯上久坐族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臨床表現以坐骨神經痛、下肢痛、背痛為主。病患通常抱怨疼痛,甚至蔓延到一隻腳,但同時輻射到雙腳的情形則極為少見。而導致的原因有很多,久坐、缺乏鍛鍊,以及肥胖等。

肥胖者也須當心 脊椎負重拉警報

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專科護理師黃鈺雯說,體重若超標,多餘體重增加脊椎的負荷,對腰椎和骨之間的過渡部位造成緊壓。此外上腹部周圍脂肪太多,當身體要保持自身平衡時,會使骨盆向前傾斜,脊柱則要向後傾,不能成為一條直線,以致下背部過度緊張而出現疼痛。

一旦腰椎間盤突出,症狀包括下背部疼痛,打噴嚏、咳嗽及彎腰疼痛會加劇,有時疼痛還會輻射到腿部及足部,造成腳麻,嚴重時會走路困難,身體偏向一側形成跛行,甚至肌肉萎縮、大小便排泄困難。

症狀輕微休息吃藥 惡化採取手術

椎間盤突出可經由坐骨神經測驗、X光片、脊椎攝影、核磁共振攝影(MRI)、電腦斷層掃描(CT)等確立診斷。若是症狀尚且輕微,可採保守治療,通常只要臥床休息二至三周,到疼痛完全消失,或是在臥床休息之外,加上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等等。

但若症狀日趨惡化,則需藉助手術治療,目前最常採行的有顯微或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椎板切除術和脊椎融合術。在術後照顧方面必須特別注意,臥床休息期間由他人協助翻身及日常生活,以減少背部肌肉用力的機會。

術後3個月避免提重物、穿高跟鞋

他也提醒,除臥床外,在任何場所都應穿背架以維持正確的姿勢,避免彎腰撿拾東西。另外要注意的是,3個月內應避免提重物及騎乘機車或腳踏車,女性患者更要避免穿高跟鞋,以免造成損傷,而工作性質需要久坐的人,應改變坐姿,並經常起身作短暫的走動。而待身體逐漸恢復,做健身活動最好採散步、徒步旅行,避免太劇烈的運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