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味美 專家挑筍煮筍有訣竅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1-04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竹筍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但因其生產季集中且採收後保鮮期非常短,因此業者常以醃漬等加工方式生產多元化的竹筍製品,如筍乾、筍絲、筍片等製品。

選筍新鮮最重要

在大家享受美食的同時,該如何辨別竹筍製品的鮮度?或是否含過多食品添加物「亞硫酸鹽」(用量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的疑慮,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大家,選購前要多了解筍乾的相關資訊。二氧化硫一般可隨尿液排出體外,但人體若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嘔吐,更甚者有些人會產生過敏反應,如氣喘、呼吸困難等現象。

食藥署建議,民眾選購竹筍及其製品時,可以根據以下資訊進行挑選,並依建議進行烹調前的處理原則:

新鮮竹筍

1. 選購無出青(筍尖處呈綠色)的竹筍,在烹調時較無苦味。

2. 外表肥短,呈現牛角狀彎曲者最佳。

醃漬竹筍

1. 選購筍乾顏色為淡黃色者為佳,若顏色呈現死白,或是出現刺鼻味則不要購買。

2. 選購白筍絲及筍角時,應挑選白色偏暗的色澤,如果產品顏色非常亮白,或有刺鼻味出現,需避免購買。

烹調前浸泡為上

1. 新鮮竹筍購買後應充分洗淨,以清水浸泡 30 分鐘或開蓋煮沸 3 分鐘可以有效減少出青竹筍的苦味。

2. 醃漬竹筍製品購買後應先浸泡清水 30 分鐘以上,並重複換水數次,或者在加熱烹煮時,不加蓋讓二氧化硫揮發,即可減少食入過量的二氧化硫。

購買竹筍加工製品時,請選擇信譽良好且有品質保證的商家,並注意食品包裝上是否有完整標示,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等,盡量不要購買散裝產品,以免無法追溯源頭廠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