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痛經不科學?中醫師有話說…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1-04

吃冰到底會不會造成痛經?冬天氣溫低,仍有一群嗜冰族無冰不樂,總在親友聚餐和冬陽高照時,大啖冰淇淋或冰涼飲品。中醫師表示,經常吃冰或過多的寒性食物,會導致痛經或下腹重墬不適,不少人認為吃冰會導致痛經的說法不科學,卻疏忽了實驗無法做出這些結論的潛在性問題。

冬天氣溫低,仍有一群嗜冰族無冰不樂,總愛大啖冰淇淋或冰涼飲品。
冬天氣溫低,仍有一群嗜冰族無冰不樂,總愛大啖冰淇淋或冰涼飲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吃冰導致痛經或腹部不適,通常是人體內在機能狀況所反映出來的表徵,類似身體感染病菌就會導致發燒,並不是每個感染者都會發燒,因此也不是每個女生吃冰必定會痛經。只是,若一吃冰就有經期不適經驗者,吃冰對身體就是個危害。

吃冰不能只看腸胃 中醫:人是整體性

有些女生很「鐵齒」,認為吃冰或寒性食物導致痛經的說法缺乏科學根據,主張人體並不是一根腸子通到底,食物進入胃部後,溫度早已接近體溫,如果發生經痛,不該怪罪食物。中醫師反駁:「怎麼不檢討實驗沒有辦法做出這些結論呢?」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人是整體性,不能從單一器官去觀察。一點點細微的溫度變化對於人體荷爾蒙和內分泌系統就會產生改變。冰品或是寒性食物由口腔經食道進入胃,會開始影響整個消化系統,女性的生殖系統是由下視丘、腦下垂體、子宮和卵巢所控制,其影響早已超越腸胃系統的範圍,而是一個全身性的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