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反覆發作 元凶竟是南瓜鳳梨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1-04

蕁麻疹來去如風俗稱「風疹」,國外研究證實,有1/3的慢性蕁麻疹患者,經過調整飲食後症狀可獲得明顯改善,甚至不再發作。醫師指出,蕁麻疹誘發原因迄今不明,但在飲食上,已確認植物中的水楊酸是主要誘發成分,而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堅果類中的組織胺成分,則能導致「假性過敏原」,應盡量避免,避免蕁麻疹反覆發作。

鳳梨與南瓜含有豐富的水楊酸,容易誘發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
鳳梨與南瓜含有豐富的水楊酸,容易誘發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

南瓜鳳梨 蕁麻疹反覆發作

新北市1名40歲的楊先生,1年多來蕁麻疹反覆發作,身上出現大片紅疹、奇癢無比,有時眼睛嘴唇腫脹更是引人注意,曾經到幾家診所就醫,類固醇越吃越多仍不見好轉。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吳政翰醫師分析楊先生的飲食習慣,發現鳳梨、南瓜是引起蕁麻疹的誘因,經飲食治療將近1個月,不僅減少用藥,症狀也有明顯改善。

蕁麻疹好發於成年女性,身上各處都可能出現紅、腫、癢和膨疹。(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蕁麻疹好發於成年女性,身上各處都可能出現紅、腫、癢和膨疹。(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吳政翰醫師指出,台灣的蕁麻疹盛行率高,平均每5人就有1人曾經發作,尤其是過敏體質者。吳醫師指出,蕁麻疹好發於30至50歲的成年人,女多於男,身上各處都可能出現紅、腫、癢和膨疹;另約有40%的患者,還會出現「血管性水腫」,眼睛、嘴唇腫脹,若是發生在喉嚨可能妨礙呼吸,患者會感覺喉嚨緊、聲音沙啞,必須盡快就醫以免危及生命。

雖然有些人的症狀1至2天就消失,但仍有些人會持續1至2週甚至更久。事實上,蕁麻疹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類似典型的過敏反應,主要是食物或藥物引起;若持續6週以上就屬於慢性,其中1/3是因為免疫功能失調,1/3與食物有關,而外界刺激(如搔抓、溫度變化)、身心壓力大,以及慢性感染也可能誘發蕁麻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