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腸、緊張腸、堵住腸...便祕有這3種類型!腸道權威5大對症體操,有效解宿便

撰文者: 黃馨瑶編譯2016-01-04

你是否正因便秘問題而煩惱呢?日本網站「日經Gooday」請來2位專家,首都大學東京健康福祉學部教授竹井仁,以及順天堂大學醫學系教授小林弘幸,說明腹肌不足、自律神經失調、肛門括約肌弱化,都可能導致便秘。想解決便秘問題嗎?跟著專家找出便秘原因,配合適當運動,就能和便秘說再見。 

TYPE1大腸蠕動頻率少【懶惰腸】
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和肌力不足的人,多屬此類 

大腸功能遲鈍,蠕動頻率少,為此類型腸道特徵。蠕動少使糞便停留在腸道,水分被過度吸收,導致便秘。 

大腸的蠕動運動,是依靠大腸的平滑肌進行,一般來看,腹肌和大腸平滑肌的多寡成正比,因此腹肌不足會導致大腸蠕動力較弱,此外也會使身體擠出糞便的能力降低。 

首都大學東京健康福祉學部教授竹井仁指出,此類型的人要改善便秘,最推薦鍛鍊靠近內臟的腹橫肌。 

竹井仁推薦強化腹橫肌訓練操 

躺下抬腳操 

步驟: 

1.躺下,雙腳膝蓋立起併攏。
2.腳底抬起,稍微離開地板,維持5秒鐘。
3.注意力保持下腹部,雙腳慢慢放下,重覆10下。
◎超方便坐著抬腳操→坐在椅上時,將腳底稍微抬起懸空,也能鍛鍊腹肌喔!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