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清夢! 他為何夜夜磨牙?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1-0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家中有人會磨牙嗎?那卡滋卡滋的聲響,總是會擾人清夢!磨牙雖是一個自己無法察覺的行為,卻讓身旁的人難受,而且磨牙卻也隱藏了某些疾病,不得不慎。牙科醫師指出,磨牙原因很多,包括咬合不正、顳額關節障礙、壓力等因素,都可能出現磨牙,必須針對不同原因做治療。

磨牙可用咬合板治療

北醫牙科部主任黃瓊芳表示,臨床上,會有夜間磨牙的病人很多,而且不只是牙科方面的問題,必須要找出原因來做治療,例如有人是牙齒咬合不正的問題,可以使用咬合板治療,但是如果有顳額關節障礙,就必須要看是否有骨頭方面的問題。

顳額關節障礙也會磨牙

然而,顳額關節障礙也不全然是骨頭的問題;黃瓊芳主任解釋,有很多顳額關節障礙的患者會出現磨牙,但也並不一定是骨頭關節導致,有可能是軟骨的問題,至於是顳額關節障礙,則可透過顯微手術做治療。

肌肉緊繃型磨牙往往因為壓力

也有很多磨牙是因為臉部肌肉緊繃,而造成肌肉緊繃的原因則可能是壓力;黃瓊芳主任進一步指出,肌肉緊繃導致的磨牙,大多是因為壓力造成,有可能是工作壓力,或是學業壓力,而這類病人則應採用生理回饋療法。

找到問題根源對症下藥

長期磨牙還可能使得牙齒容易被磨壞;黃瓊芳主任提醒,如果一直持續磨牙,就會造成牙齒過度磨損變短,所以若是晚上睡覺有磨牙狀況出現,最好是就醫診治,找到問題根源後,對症下藥,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