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踩地就腳痛!冬季好發足底筋膜炎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1-07

「唉呦!好痛!」清晨一覺醒來,腳踩在地板上突然感覺腳跟劇烈疼痛,差點跌坐回床上?小心,這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發作的警訊!冬季天氣變化大,加上年底工作忙碌,足底筋膜更是負荷不了。醫師建議患者從病因和錯誤姿勢進行改善,適度做足部和腿部的伸展和肌力訓練,有助緩解疼痛和預防復發。

年底忽冷忽熱+工作疲勞 足底筋膜炎求診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醫師表示,「足底筋膜」位於腳後跟底部,且向前延伸附著於趾骨上,能吸收雙腳正常走路或跑跳著地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與脛後肌共同作用支撐腳底足弓。若感覺腳跟疼痛,疼痛部位從足底內側往腳趾頭方向延伸,局部按壓會更痛,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另外,氣候冷熱交替之際,本來就是足底筋膜炎等軟組織疼痛的好發季節,最近又逢年底,上班族的工作較為忙碌且休息不足,容易疲勞,下肢和足底血液循環變差,或是因為要大掃除及年終採買提重物,造成額外勞損,足底筋膜更是負荷不了。門診因足底筋膜炎而就醫的人次明顯增加。

典型症狀:清晨下床一踩地,足跟就疼痛

足底筋膜炎有特殊的症狀表現:患者在早晨下床後或是休息過後開始行走的前幾步,足跟會特別感到疼痛感,繼續行走或是停下休息會減輕,但是運動過久,症狀會變嚴重,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再走,症狀又會變嚴重。會造成這樣症狀的原因是筋膜彈性變差,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張力,足跟產生撕裂痛。

不過,確診還需配合專業醫師的觸診和軟組織超音波檢查結果,並照射X光排除骨關節性疾病,進而給予適當的治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