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釀異位皮膚炎?5保養秘訣不復發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1-07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癢的不行卻找不到原因?當心,恐是PM2.5釀禍!現年2歲的宥宥,6個月大時就有全身性的異位性皮膚炎問題,不過在爸媽的辛勤照料下,不曾再發作。可從入秋後至今卻不為何,隨著空污問題的加遽,宥宥的異位性皮膚炎不但再度復發,除四肢關節外,就連臉頰、脖子也難逃魔爪。小兒科醫師表示,要想避免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其實不難,只要謹記5大居家照護秘訣就行!

孩子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卻找不出原因?當心,恐是PM2.5釀禍!(圖片僅為示意,非事件當事人)
孩子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卻找不出原因?當心,恐是PM2.5釀禍!(圖片僅為示意,非事件當事人)

異位性皮膚炎找出不原因?追蹤竟與PM2.5有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表示,由於宥宥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史,為避免其發作,爸媽早就針對家中環境進行防蟎處理;並積極紀錄宥宥的所有飲食內容。可沒想到排除食物、居家整潔等常見過敏因素後,宥宥的症狀卻仍未見改善。

於是龍厚玲醫師便決定針對宥宥的症狀進行定期追蹤,沒想到在為期3週的觀察,綜合分析宥宥皮疹症狀起伏情況下,竟發現其急性發作的時間,大致都跟PM 2.5的高濃度警戒一致。

再次追問,才知道宥宥一家住在大馬路邊,且因為宥宥正值活潑好動的階段,待不住家裡,所以身為全職媽媽的宥宥媽每天都會帶他出門到附近街上或公園走走,導致宥宥皮膚直接暴露在每天不同的空氣環境之中。因此,在未做好適當防護的情況下,一但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上升,就會直接對宥宥脆弱敏感的肌膚產生刺激,導致他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難以控制、反覆發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