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後喝三紅粥 不只補血還能活血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1-08

月經期間大失血後,是否常常氣色白筍筍,總是被提醒要補血調養身體?但是,中醫師提醒,對於血液循環不好的女性,在補血前必須要先活血,當血液循環暢通,吃進去的營養才能順利轉化為人體需要的血液。建議每天晚上喝一碗三紅粥,不但能補血、活血可以同時進行,還能補脾胃、養顏美容。

於血液循環不好的女性,在補血前必須要先活血,當血液循環暢通,吃進去的營養才能順利轉化為人體需要的血液。
於血液循環不好的女性,在補血前必須要先活血,當血液循環暢通,吃進去的營養才能順利轉化為人體需要的血液。

食療權威王曉齋中醫師,在其著作《吃出健康自癒力》一書中指出,對每個月都大失血的女性來說,補血是一輩子的事。但是對於經絡不暢通、血液循環不好的女生來說,光是補血還不夠,還必須要活血疏通管道,要先「清補」,先清而後才能補,若未清就先補,補再多的營養物質,反而徒增負擔,很難轉化成人體需要的血液。

每天一碗三紅粥 補血、活血同時進行

身體較健康的女性,補血、活血可以同時進行。活血指的就是促進血液循環,女性手腳冰涼、氣色不好,基本上都和血液循環不良、貧血有關。每天晚上喝一碗三紅粥,三紅粥的材料為花生、紅棗、黑木耳,不僅能補血、調理手腳冰冷,同時還能補脾胃、養顏美容。

花生營養豐富 可以滋補氣血、養血通乳

三紅粥中的花生是營養豐富且物美價廉的平民食品,自古中醫就將花生稱為長生果,也被譽為植物肉。因為花生中含有如脂肪、膳食纖維、蛋白、各種微量元素,對女性來說,有滋補氣血、養血通乳的作用。花生燉豬蹄,更是很多女性產後通重要食物。

紅棗營養價值高 味道甘甜能補氣、活血

俗語說,「一日吃三棗,一世不顯老」,紅棗的營養價值高,內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C,以及多種胺基酸等,味道甘甜而藥性溫和,具有補氣活血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