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異位性皮膚炎大發作 PM2.5惹禍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有過敏性體質的幼童,在PM 2.5濃度較高的日子儘量不要外出!兩歲的宥宥從出生後開始就有全身性的異位性皮膚炎,在家長勤勞照料下,皮膚維持水嫩光滑。但就在今年進入秋冬季節之後,卻常常在臉頰、脖子、四肢關節處和肚子反覆發生紅疹、搔癢、抓破皮的症狀;經3週的追蹤,發現宥宥急性發作的時間,大致都跟PM 2.5的高濃度警戒一致,沒想到孩形中成了「空污偵測器」。

一但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上升,就直接刺激了宥宥脆弱敏感的肌膚,導致他的症狀難以控制、反覆發作。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龍厚玲醫師表示,當環境中PM 2.5等空氣污染物質濃度增加,大量接觸到原本已經破損的皮膚,會直接與真皮層的免疫細胞發生反應,使免疫細胞聚集在患處,致使發炎反應加劇並產生奇癢難耐的感覺。這時小朋友直覺反應就是搔抓患處,導致皮膚破損發炎更嚴重,甚至造成表皮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二度感染,嚴重者還可能進展成敗血症。

PM 2.5、二手菸 加重皮膚發炎、搔癢

皮膚會直接大面積接觸到PM 2.5等空氣汙染粒子,所受的影響更不容小覷。有鑑於此,各國專家進行研究,得到明確的結論包括:孕婦接觸高濃度PM 2.5,再加上孩子出生後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會增加嬰兒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此外,在已經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幼童,高濃度的PM 2.5會加重皮膚發炎程度及癢感。

因此,龍厚玲建議孕婦及有過敏性體質的幼童,在PM 2.5濃度較高的日子儘量不要外出,待在室內關上門窗,並且在家中裝設具有高效能過濾系統的空氣濾淨機。即便不得已外出也儘量避開車流較多的大馬路,並且配戴口罩。外出回家之後儘快盥洗,換上乾淨衣物,並且立即保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