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步後肌肉痠痛?營養師:喝杯抹茶,能幫你加速修復

撰文者: 蘇姸臣 營養師2016-01-08
如果你有看過九把刀的小說《獵命師傳奇》,故事裡面有一種叫做「天醫無縫」的能力,能夠在短時間內使傷害復元,但是發動能力必須以承受巨大痛楚為代價並且需要不斷進食獲得復元的能量。雖然這是小說裡的幻想情節,然而人類確實是以食物作為能量的來源與建構身體的材料,那麼在現實生活中當運動傷害發生時,是否能夠透過攝取食物的方式,來加速復元的進度呢?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運動傷害主要分為急性與慢性運動傷害兩大類,飲食的營養補充對於急性運動傷害比較有幫助。飲食當中含有綠茶萃取物的食品,如抹茶或含有綠茶多酚的營養品對於運動後的體力復元或微小損傷的修復都有幫助。另外含有DHA的魚油或以堅果類製成的素魚油,則是少數能夠對急性與慢性運動傷害復元都有所幫助的食品。如果是遭受比較嚴重的運動傷害,面臨需要臥床住院休養的情況,攝取紅石榴汁,可以減緩因為臥床缺乏運動而導致肌肉流失的狀況。但是整體而言,飲食對於運動傷害的復元只是輔助效果,並不能取代藥物及復健治療的重要性。

利用食物營養促進運動傷害復元的進度,確實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幫助,但是當運動傷害發生之後,最重要的還是要透過休息與復健治療,另外不論運動傷害與否,飲食還是必須遵循醣類與蛋白質2:1的運動飲食補充原則,只要身體保持健康狀態,即使發生運動傷害還是可以在最短時間復元。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蘇姸臣 營養師

蘇姸臣,早先走護理,現在轉戰營養師,運動當興趣,長照領域當嗜好的熟齡女子。之於運動,對我更重要的意義可能是美體。因為,我知道,女人要美麗的秘方不過三種,「飲食、運動、進修」。而先天不足的我,就只好加倍努力的朝這方向努力前進啦!

作者簡介_RUNiROUND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提供大家慢跑運動、肌力訓練、飲食調整、名人運動心得等深入淺出的運動樂活內容,讓所有朋友一起體會運動的樂趣,用運動打造快樂人生。歡迎加入慢跑俱樂部Facebook粉絲專頁每日獲得更多運動健康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