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善脂肪肝?中醫師:拼命吃素、減肥,不如做好●●,最能護肝!

「肝那好,人生是彩色的,肝那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說明肝臟健康的重要性,中醫師建議,平時飲用黃耆、黨參、薄荷、菊花、大棗等茶飲,有助於調理肝氣,大家可以試試喔! 

藉由護肝茶飲調理肝氣。(示意圖)

台灣B肝盛行率達15 ~20%,遠超過世界各國,保肝、護肝成為全民運動, B肝疫苗、藥物推行多年後,B肝盛行率已下降,反而脂肪肝比例逐年上升,甚至高於B、C型肝炎,中醫師黃浩瑞建議,脂肪肝患者平時可視症狀,飲用黃耆、黨參、薄荷、菊花、大棗等茶飲,有助於調理肝氣,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改善脾胃運化功能,從根本改善脂肪肝。

《男性脂肪肝比女性高1.8倍》 

目前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脂肪肝的比例,統計數據不一,平均約30~40%,遠高於B、C型肝炎,男性比女性高了1.8倍,主要為30~49歲的中年族群,但20~29歲的年輕人也有近3成,數字相當驚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師黃浩瑞指出,脂肪肝越嚴重,越容易引發肝炎,根據統計,3成患者有肝臟腫脹、肝細胞破裂情形,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癌三部曲」,雖然與B、C型肝炎相比,脂肪肝極少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卻可能加重代謝性疾病。 

《營養不均易引起脂肪肝》 

黃醫師指出,與代謝有關的脂肪肝成因,最常見的是營養不均衡,由於飲食過度精緻,體內熱量及脂肪過多,導致肝臟儲存過多物質,肥胖或高血脂族群多屬此類;其次,長期缺乏必須的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素,肝臟無法維持正常新陳代謝而導致脂肪積壓;最典型的則是錯誤的飲食習慣,如過度吃素或減肥,導致身體虛弱、久病不癒,無法進食或吸收,體內營養、熱量不足,肝臟功能遭破壞,也會引起脂肪肝。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