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檢測:16%中藥摻西藥 亂吃恐傷身

撰文者: 陳思綺2016-0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布2015年中藥檢測年度報告,報告指出,該會受理民眾委託檢驗,檢測出中藥摻西藥的產品,大多數為來自海外地區來路不明之偽中藥,部分檢驗樣品驗出含西藥、或重金屬超標,「中西合併」的情形仍有待改善。

陸製中藥 不合格比例最高

消基會此次檢測的104件樣品中,有17件檢出含西藥,檢出比率為16.3%,另外還有一件來自中藥行的中藥被檢出重金屬含量超標。相較於2014年中藥含西藥的檢出率8.5%,2015年的檢出率明顯上升。

此次消會所檢驗之藥品來源,極大多數並非本國製造或合法輸入之中藥產品,檢測以來自「中國大陸」的中藥檢出含有西藥的比例為最高。消基會表示,雖然大陸允許含有西藥的中藥上市,但若藥品沒有詳細說明主要成分,可能會和消費者本身服用的西藥產生相互作用進而影響健康,提醒消費者最好不要隨意購買當地的中藥。

衛生福利部指出,由於中藥材源自然環境,易受土壤或人為因素影響,存有重金屬、農藥殘留、微生物污染等問題,其風險管控課題應予重視。消基會表示,雖然大部分重金屬進入人體都會排出體外,但還是會有少量蓄積體內,而其中汞過量甚至會影響消化及神經系統。

購買藥品前 應請教合格醫師、藥師

衛福部再次呼籲民眾,勿任意購買來路不明或誇大療效的藥品,也不可將藥品當成一般商品,任意購買使用或饋贈親友,海外旅遊亦不購買非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之藥品。

同時再次強調,生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遇有非法來源之藥品,也請檢具相關販售來源資料,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全民共同打擊非法,維護己身及親友之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