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熱剩菜做對嗎?顏宗海:大型食物止步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1-10

「叮咚!」用微波爐加熱剩菜既快速又方便,可近來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卻指出,英國專家表示,「避免使用受熱不平均的微波爐將剩菜加熱,以防止食物中毒。」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毒物科醫師表示,保存剩菜,應謹記大體積食物加熱要透徹、動筷前先分裝、不同料理分開保存、加熱溫度高於60℃等5大原則才有保障!

近來BBC報導卻指出,英國專家表示,「為避免食物中毒,加熱剩菜最好避免使用食物受熱可能不平均的微波爐。」引發網友熱議。
近來BBC報導卻指出,英國專家表示,「為避免食物中毒,加熱剩菜最好避免使用食物受熱可能不平均的微波爐。」引發網友熱議。

剩菜處理有學問!5原則妥善保存不傷身

林口長庚腎臟科暨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為避免食物因反覆加熱而營養流失、產生亞硝酸鹽,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站在醫師角度來說,還是建議民眾在料理、購買每餐食物前,最好能事先考量自身的食量,想吃多少煮多少,來保持吃下口的食物新鮮度較佳。

但若真不小心煮太多,或是年節菜餚太少不易準備,在面對、處理剩菜時,不妨可試著謹記下列5大保存、加熱原則,降低細菌滋生、食物變質的可能:

原則1/加熱要透徹:

民眾食用剩菜前加熱透徹與否非常重要。要成功殺死食物中殘存的微生物,溫度至少要高出60℃較恰當。特別是,體積較大的食物,如烤雞、大雞腿、年夜菜常見的蹄膀更要充分加熱。正如英國專家所言,使用加熱過程中無法進行攪拌動作的微波爐時,更要小心注意加熱不均的問題。因此,顏宗海醫師建議,在處理上述食材時,不妨選擇電鍋、蒸籠等工具加熱較有保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