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紅易中風?5大危險膚色要注意

2016-01-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這裡所說的膚色當然不是指顏色深淺,而是指皮膚表面的光線反射色澤。仔細觀察膚色在日光下的變化是很重要的。必要時,只需要一面鏡子或是利用身旁的人,就可以解惑。

黃色:肝臟的求救訊號

當皮膚或眼結膜(大致位於眼白位置)呈黃色,通常表示功能不如以往的肝臟在發出求救訊號。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病毒性肝炎、肝癌、膽管癌、酒精中毒、膽結石,或者較不嚴重的吉伯特氏症候群(血液中膽紅素偏高的一種遺傳性疾病,沒有特殊症狀)。一發現這種狀況,就要盡快安排進行生物性測試與放射檢驗,以找出原因,並且於必要時進行治療。

灰色:老菸槍的氣色

老菸槍經常呈現如此的臉色,由於體內的血氧濃度較低,因此氣色有如香菸煙霧一般。他們的臉上會過早出現皺紋,而且紋路較深,將氧氣輸送至皮膚的微血管也變得比較狹窄,使得細胞組織含氧較差。香菸是個災難,不但會讓人老得快,還會使人成為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除了香菸,還有其他疾病會造成氣色灰暗,比如一種叫做「愛迪生氏症」的慢性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

紅色、白色和橘色:也是危險膚色

除了太陽曝曬以外,臉色太紅也可能與許多疾病有關,比如紅血球過多症(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過多)。這種紅血球過多的現象,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因為有可能引起中風。臉色也有可能呈現其他顏色。貧血的蒼白,可能意味著因癌症等疾病引發的隱性出血,或是缺乏鐵質或維他命B12造成的貧血。橘色,則表示體內的維他命A含量過多。

(本文摘自/不吃藥,激活身體的自癒力/寶瓶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