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50歲關節炎報到 緩解針有效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1-12

天氣冷颼颼,關節常「喀啦」作響,讓許多年過50歲的中老年族群,常因退化性關節炎發作,產生不少恐懼陰影。醫師指出,這是一種大多數人都不可避免的老化現象,除了手術外,目前可以用注射類固醇、玻尿酸,或是PRP等緩解針,遠離關節磨損及疼痛。

張至宏主任(右)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老化現象,民眾千萬不可輕忽。(攝影/記者張世傑)
張至宏主任(右)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老化現象,民眾千萬不可輕忽。(攝影/記者張世傑)

新北市亞東醫院骨科主任張至宏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除了中老年人口因為軟骨細胞老化,較容易有關節炎的問題外,運動過量的民眾或職業運動員、肥胖、常需扛重物的人,就可能因軟骨消磨過快,增加罹患機率。

早期關節磨損 選保守治療

臨床上,關節退化初期常見症狀包括:不靈活及僵硬感,這種早期症狀一般可以藉由適當的運動,以及肌肉強化等方式預防惡化。但當關節磨損破壞至一定程度,或是身體無法自我修復時,則就需要評估,是否可藉由保守治療緩解發炎疼痛。

而目前保守治療,包含口服藥物、復健、注射治療等,若屬輕、中度,通常會優先採用非侵入性的保守治療,包括: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或是用無抗發炎成分的止痛藥,至於口服類固醇,因長期服用副作用大,如今已鮮少被使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