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接力賽中,我接棒時發生了意外...一個22歲重度自閉症作家,要教你面對世界的勇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東田直樹2016-01-12

我無法和他人交談,活在一個單方面沉默傾聽的世界裡,
卻能用字盤溝通與寫作,可以到卡拉OK唱歌,有時候突然大聲喊叫。
這不是一本告訴你自閉症是什麼的書,而是與自閉症相處長達22年的我,眼裡的世界。
聽說自閉症患者缺乏感性,總是理性思維,
我不知道面對他人的煩惱、尋找立足之地的渴望、期待被接納……這些是屬於哪種想法,
但是,我想努力生存下去、探索這個世界與自己的心等等願望,大約是你與我都相同的吧。

我和自閉症

我曾經想過,如果我是一般精神狀態的人,或許我的個性會比現在更開朗、更體貼他人。所謂的一般精神狀態,指的就是「普通人」。

我是一個22歲的自閉症者。我無法和他人交談。

從我的口中發出的言語,不是怪聲怪叫就是無意義的自言自語。平時總是固執地做些「一成不變的行為」或一刻也坐不住的我,現在竟然能夠這樣地寫作文章,應該沒有人預料得到吧?

從一般人眼中看來,自閉症者的言行舉止成謎,甚至可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在這個社會中,找不到容身之處。我就像飄蕩在廣濶大海中的小船,在這個世界中浮浮沉沉。

尤其困難的,是無法讓旁人瞭解真正的我。

那麼,只要讓旁人瞭解不就好了嗎?

學習新知識,關係到滿足人的好奇心及生存欲望。但我認為不盡然都是好事。因為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

就算聽到有人對你說:「請瞭解自閉症。」,我想多數人都會感到不知所措。與其說他們不瞭解什麼是自閉症,不如說他們不知該為自閉症者做什麼──因為他們看不見自己的內心。

舉辦啟發活動的人,認為只要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就能創造出讓每個人都容易居住的社會。然而,人的心靈結構很複雜,並不是理解就會給予協助。社會上並不是永遠運作正確的事情。包含各種矛盾在內,這個社會是以多數人的意志而成立的。

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旁人瞭解自閉症能讓我更容易活下去,因為他人看我的眼光,將因此而逐漸改變。

帶著天生的障礙活下去

雖然我認為身心障礙絕對不是件不幸的事,但為了能夠幸福而保有自己的價值觀很重要。

為了讓自己幸福,我過去重複了不知多少次自問自答。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發現人們都祈求自己無論在任何時候,都能夠積極樂觀。

這大概是因為如果心情不開朗,活著就會非常痛苦吧。

但每天都要充滿活力,比想像中艱難。因為人的情緒總是變化無常,只要發生一點令人在意的事,就會一直掛在心上。

人類為了活得更好,必須反省自己的行為,找出做得不好的原因,思考對策避免未來重蹈覆轍。

如何處理一去不回頭的時間,應當就是面對人生的相處方式。

時間會不斷流逝,我認為有效運用有限的時間,必須費心聯結過去與未來的時間。

但我做不到。

因為記憶對我而言,不是一條連貫的線,而是如同分散的點。十年前的記憶或昨天的記憶都沒有差異。

即使記得失敗這件事,但究竟是在什麼時候、犯了什麼樣的失敗,我當時應該怎麼做才行,這些記憶都毫無連貫。

因為做不到一般人做得到的事,我不知多少次對自己感到厭惡。

帶著與生俱來的障礙活下去,不是去怪罪天生的境遇要歸咎在誰身上,也不曾想過哪一天能夠變得和一般人一樣。

和大家一樣,明天同樣在等著我。

相信今天的幸福會帶來明天的幸福,現在能夠保持笑容是非常重要的。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