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在家要打掃、白雪公主也要煮飯...黃嘉千用「童話」養出像公主卻沒有公主病的女兒

撰文者: 採訪‧攝影:武美齡2016-01-13

黃嘉千與夏克立育有一女夏天,可愛如小公主般的女兒卻沒有公主病,黃嘉千自有一套教育方式,她如何讓孩子在家愛上做家事?而孩子若不聽話、和父母生氣,她說晚上一定要做一件事,才能讓親子關係更緊密,對於孩子的教育,她和夏克立怎麼看? 

用孩子喜歡的事物來比喻 

黃嘉千與夏克立這對演藝圈夫妻,帶著女兒夏天(Poppy)參加大陸節目「爸爸去哪兒3」,在節目中女兒表現活潑且模樣惹人憐愛,大家稱讚夏天是沒有公主病的公主,愛開玩笑的黃嘉千對此說:「這麼好的基因當然遺傳自我啦,爸爸只是遺傳長相而已。」 

許多小女孩都和夏天一樣喜歡當小公主,但在黃嘉千與夏克立的教育下,是如何讓夏天像小公主又沒有公主病、還樂於分擔家務?熟讀童話故事的黃嘉千分享,要用孩子喜歡的事物來讓他們愛上做家事:「Poppy喜歡當公主,我告訴她公主平時都在做什麼?不只是穿漂亮的衣服,那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的事,像灰姑娘在家都在打掃、白雪公主要煮飯給七矮人吃、睡美人生日當天也是自己出去採藍莓來做自己的蛋糕,所以家事是公主應該做的事。」這些比喻讓孩子一聽就懂,更樂於幫忙分擔家務。 

圖片來源/夏克立FB

故事教育法讓孩子快速吸收 

黃嘉千的故事教育法除了讓孩子沒有公主病,也讓害羞的孩子變得落落大方、更有愛心,她說:「我覺得蠻有趣的,孩子也願意接受我告訴她的事,這些都來自於她喜歡的東西,公主。我用公主的教條來向她分析,像去迪士尼樂園看到公主都會和大家揮手,公主有看到人就害羞得躲起來嗎?沒有阿。」 

夏天也會問媽媽,為什麼童話故事裡許多公主的爸爸媽媽都死掉了,現實生活中也有小朋友這樣嗎?黃嘉千這樣回答:「我告訴Poppy是的,且每個孩子都不同,很多人缺少爸爸媽媽的愛,所以妳要了解自己很幸福,有爸爸媽媽陪妳,更要把這份愛傳遞給其他人。」 

許多童話故事的尾聲,公主找到幸福並與王子結婚,黃嘉千是否曾遇到孩子吵著要和自己的王子結婚?怎麼辦?她眼睛一亮說:「我有次真的和她聊這件事,結果她居然跟我說『要多看看』,我想應該是她爸爸教她的(笑),因為我還沒有教育到她這一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