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克番茄醬,竟有1/4都是糖!害你變胖的兇手:看不見的糖,全藏在這些食物裡!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6-01-13

孫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史考特也云:「除了熟悉人體的運作,我們還要認識我們的敵人,才不會在對抗肥胖的戰爭中失利。」在上一篇文章裡,我們討論到吃太多糖會刺激胰島素過度分泌,使身體傾向堆積脂肪。 

今天史考特醫師要來為大家介紹:糖究竟是甚麼,生活中又有那些地方隱藏了您看不見的糖。希望本篇能幫您清楚地認識敵人,進而在維持健康體重的長期戰役中百戰百勝。 

糖的簡史 

人類吃糖的歷史非常久遠,甚至在文明的起源之前,人類的祖先就可以自水果、蜂蜜取得糖份以及其伴隨而來的甜蜜滋味。不過在水果大量栽培、品種改良、蜜蜂養殖發展之前,人類能取得的糖是非常稀少的。(如果您有吃過自然生長,又酸又澀的野生水果,應該能瞭解史考特為什麼這樣說) 

大約在西元前6,000年左右,南亞開始有小規模的甘蔗種植。九世紀時阿拉伯商人將甘蔗引進地中海沿岸國家,糖作物才在歐洲興盛起來。18世紀時歐洲人在熱帶殖民地,運用當地廉價勞力大量種植產糖作物,一時間糖的進出口成為了歐洲國家重要的財政收入來源。(台灣曾經也是糖的重要產地之一) 

圖片來源:http://goo.gl/ez3NCI

由上圖可以看到,隨著產糖作物大量種植以及製糖產業的發展,1920年代糖的消耗量在美國達到了一個歷史新高點。這個數字持平了50年,直到1970年代日本科學家發明了新技術,將無味的玉米漿轉化為便宜,甜度又高的「高果糖玉米糖漿」,糖份的消耗量才又進入了下一個快速成長期。 

糖是什麼? 

葡萄糖、乳糖、蔗糖、麥芽糖、果糖這些名詞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到底我們這邊想建立的「假想敵」是哪一位糖呢?在這邊要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 

雖然糖有百百種,但實際上用在食品中作為甜味劑的以「蔗糖」與「高果糖玉米糖漿」為主。理由很簡單,這兩種糖又甜又便宜。 

在糖類的世界裡,高果糖糖漿與蔗糖是甜度偏高的優等生。果糖雖然甜度最高,但由於來源並不充沛,因此還是由蔗糖與高果糖糖漿佔據了第一、第二名的寶座。 

圖為各種糖類的甜度比較。(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ructose)

註:其實常見的高果糖玉米糖漿(果糖比例55%)是比蔗糖甜的,這張圖上面放的是添加在飲料中的高果糖糖漿(果糖比例42%),甜度稍低一些。 

蔗糖是葡萄糖與果糖以一比一的比例「結合」形成。高果糖玉米糖漿(以下簡稱高果糖糖漿)是葡萄糖與果糖以4555的比例「混合」而成,糖分子間並不形成鍵結。 

圖片來源:http://goo.gl/tluLTS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