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血是得肺癌?醫:原因百百種別輕忽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造成咳血的疾病種類有很多,但仍約有25~30%咳血的患者,經過胸腔專家仔細的檢查,仍可能無法確定出血的原因,這些患者還是得小心追蹤,因為他們其中的6%,可能在之後的數年當中被發現罹患肺癌;因此醫師提醒,如果患者發生咳血,最重要的就是請胸腔專家仔細的評估查明原因,有了正確的診斷,才能有正確的治療!

郭綜合醫院加護中心陳主光醫師指出,咳血的定義是指:咳出源自下呼吸道病灶的出血,而下呼吸道是指聲帶之下的呼吸系統,包括氣管、支氣管分支、肺泡及肺間質組織、還有肺部血管系統;然而源自上呼吸道系統或是上消化道系統的出血也可能模擬像「咳血」,因此有時在不易區別的狀況下,需要耳鼻喉科醫師和腸胃科醫師的檢查來幫忙查明真正的出血位置。

大咳血不常見 當心潛藏致命危機

咳血若以出血量來分類,可以分為「大咳血」和「一般咳血」,大咳血比較少見,通常指的是24小時當中咳血量超過200 ~ 600毫升,或是每小時咳血量超過100毫升,大咳血常合併呼吸困難或是低血壓休克的情形,是有潛在生命危險的狀況,患者若是在數小時當中發生2次以上咳出整口整口的鮮血,建議即刻前往醫院急診就醫緊急處理。

胸部X光揪出咳血病灶

除此之外,一般咳血較常見,表現可能是咳出血絲痰、小口鮮血、或是血塊,而原因包括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肺癌、肺膿瘍、壞死性肺炎、及凝血功能障礙等。他也提醒,每個咳血患者建議都要做胸部X光片檢查,來尋找引起出血的下呼吸道病灶,若有需要者,甚至得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支氣管鏡檢查、及抽血、驗痰等實驗室檢查,來查明出血的位置及原因。

而值得注意的是,以咳血為初始表現的肺癌大概佔2~7%,而有胸腔症狀之後才被發現的肺癌約有75%是屬於晚期肺癌,這些肺癌雖不易治癒,但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包含標把藥物在內等抗癌藥物被發展出來,建議初次診斷肺癌的患者不要輕易放棄治療,好好與醫師配合,還是可以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