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磨粉分包弊多於利 8大缺失不知不可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1-13

藥品磨粉安全嗎?在現今強調便民的世代,許多民眾將藥品磨粉視為必須的,以為不提供此項服務的醫院藥事服務品質不佳。但是藥品磨粉後真的沒有問題嗎?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事實上,改變藥品原來的形式、磨成藥粉,可能存在相當多問題,包括下列:

吳玉琴藥師(如圖)指出,藥品磨粉可能會改變安定性和藥性,容易造成藥品受到汙染。(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吳玉琴藥師(如圖)指出,藥品磨粉可能會改變安定性和藥性,容易造成藥品受到汙染。(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1.藥品穩定性不佳:藥品磨粉可能會改變安定性和藥性,且容易受空氣中的溼度影響,導致藥品潮解或吸濕,無法確定儲存期限。

2.藥品安全性:藥品磨粉後,只能靠藥物本身的特殊顏色、氣味等來辨識,過敏了,對什麼藥過敏?磨粉後混合在一起的藥品,無法辨識其成份。

3.分包準確性不足:磨粉經人工分包處理,可能會有藥量不均勻問題,造成每包 藥品劑量不儘相同。

4.污染問題:在忙碌的醫院藥局裏,所使用的研磨器具、分包機,若缺乏足夠時間徹底清潔,容易因藥品殘存,病人可能因此吃到其他藥品。

5.味道差:某些藥因味道苦所以經藥廠以糖衣裏覆,經磨粉破壞原設計,則使得藥品回復苦味不易為病人接受;也有藥品因具刺激性,藥廠設計適當包覆,磨成粉則破壞原有保護層,可能影響口腔或腸胃道黏膜。

6.某些特殊劑型磨粉或嚼碎影響藥效:持續釋放劑型因有特殊設計,包括藥錠或膠囊,一旦經過研磨粉碎,因緩慢釋出藥品成份的機制遭到破壞而無法達到預期結果。此類劑型的藥品,其完整的藥量原先的設計是為了延長給藥間隔,磨碎後短時間釋放出全部的藥劑,病人可能會因藥品過量而產生不良反應。

7.腸溶錠:此類藥品的設計是利用製藥技術,在藥品外層以「腸衣」包裹,保護以避免藥品成份遭胃酸破壞,使藥品順利到達小腸經吸收以發揮藥效,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藥物對胃黏膜的刺激或傷害;例如有些消化酵素或具胃黏膜刺激性的藥品。

8.舌下錠:最廣為人知的例子是用來緩解急性心絞痛的硝基甘油舌下錠。這類藥品如果吞服,藥效會變差,緊急時將無法發生效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