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根別亂丟!原來能補鐵解疲勞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1-14

每天準時上床睡覺,一覺醒來還是猛打呵欠,無精打采?這可能是身體慢性疲勞所發出的警訊!營養師表示,疲勞容易對身體造成氧化傷害,民眾在冬季可多攝取盛產的新鮮菠菜補充植化素,其中的鎂可以提升能量,鐵可讓女生保持好氣色。特別是,菠菜根的營養價值高,烹調前千萬別摘掉丟進垃圾桶喔!

把疲勞吃光光!冬季提神必選菠菜

疲勞容易使體內細胞受到自由基攻擊,造成氧化傷害。若因工作過量或缺乏睡眠所引起的疲勞,解決之道是足夠的休息和睡眠時間、規律的運動,以及均衡且多樣化的食物攝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每天多攝取新鮮、富含抗氧化營養素和植物化合物的蔬果,可保護身體免受損害,有助長抗壓的效果。而在冬天,餐桌上絕對不能少了當季盛產的菠菜,價格便宜,營養價值又高,是女性對抗疲勞的「提神蔬菜」。

菠菜的能量關鍵:鎂

菠菜的提神關鍵在於礦物質「鎂」。洪若樸營養師表示,鎂元素參與了人體中將近300種的酶觸反應,能將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可利用的能量,它也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適度補充可以幫助人體正常運作,達到提神的效果。女性每日鎂的攝取量若少於280毫克,人就容易感到疲勞。

菠菜是秋冬盛產的葉菜類蔬菜,屬於藜科植物,別名菠稜菜、赤根菜、鸕鵡菜。每100公克菠菜含蛋白質12公克、脂肪1.5公克、碳水化合物21.5公克、鈣515毫克、鎂280毫克、鐵9.5毫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