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棗、加州梅不一樣!補維生素K要吃對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14

你吃過黑棗乾嗎?那加州梅乾呢?許多民眾傻傻分不清,這兩種果乾長得很像,卻是完全不同的食物!黑棗大家比較常聽到,對加州梅可能較不熟悉。營養師指出,加州梅富含維生素K、綠原酸、兒茶素等,是抗氧化的好食物!

加州梅可做成果醬,或是曬乾成加州梅乾直接食用。
加州梅可做成果醬,或是曬乾成加州梅乾直接食用。

黑棗就是加州梅?完全不一樣

在介紹加州梅之前,先幫大家搞清楚黑棗和加州梅的差別。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柏鈞指出,黑棗的學名是「Ziziphus jujuba」,是由大棗加工而來,經過低溫烘焙產生比較烏黑的顏色。

加州梅的學名是Prunus domestica,跟上述的黑棗同屬薔薇目,但屬於不同科、屬、種,因此這兩種食物完全不同。加州梅可說是西方風味的食材,可以作成果醬,或是加在優格當中一起吃。

新鮮加州梅是紫紅色,曬乾之後變成紫黑色。
新鮮加州梅是紫紅色,曬乾之後變成紫黑色。

富含維生素K 素食者可吃加州梅

陳柏鈞營養師表示,加州梅有個特色,每100公克的加州梅就含有59.5微克的維生素K,含量相當豐富。由於維生素K主要存在於肉類和發酵食品中,所以素食者容易出現缺乏情況。建議素食者可以適量攝取加州梅,以補充維生素K。

富含各種多酚 吃加州梅抗氧化

另外,根據美國《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研究顯示,加州梅含有較多的綠原酸、類黃酮、原花青素、兒茶素等,這些都屬於多酚類,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提升體內細胞的防護力,幫助身體排除自由基,對健康好處多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