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好甜吃了會胖?營養師:真相是...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14

大家都知道,想減重就要控制糖分攝取量,那水果呢?不少民眾認為「水果不是也有糖分嗎?當然也要少吃啊!」不過,營養師表示,水果同時含有豐富的植化素,有助美容肌膚,不吃太可惜!重點在於不要超量,那到底一天吃多少水果不會胖?又該在什麼時間吃?

水果除了含有糖分,也富含各種維生素和抗氧化物,適量補充有益健康!
水果除了含有糖分,也富含各種維生素和抗氧化物,適量補充有益健康!

蓮霧、香蕉、芭樂、葡萄…台灣是水果王國,如果為了減重放棄水果,簡直太浪費囉!營養師張文怡指出,水果除了含有糖分,也富含維生素、茄紅素、花青素、玉米黃素等抗氧化物,對於抗老和強身健體,都有幫助。

蔬菜水果營養不同 水果控血糖養好菌

有些人質疑,這些營養素在蔬菜中也有,而且蔬菜的糖分較低,「多吃蔬菜代替水果不就好了嗎?」事實上,蔬菜和水果的營養成分不盡相同,而且蔬菜主要含有非水溶性纖維,而水果主要含有水溶性纖維,功能不太一樣。

張文怡營養師提醒,減重者也要適量吃水果,過量攝取才會容易變胖。(圖片/張文怡營養師提供)
張文怡營養師提醒,減重者也要適量吃水果,過量攝取才會容易變胖。(圖片/張文怡營養師提供)

蔬菜的非水溶性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祕發生,還能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避免吃東西後血糖快速上升;而水果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吸附膽固醇,有助降低血脂肪。同時,膳食纖維是腸道細菌的糧食(稱作益菌生),可以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

每天2份水果不胖 小心香蕉熱量較高

既然水果有這麼多好處,減重的人實在不該放棄他們!每天吃多少才不用擔心變胖呢?張文怡營養師建議,一天可以攝取2份水果,1份相當於一顆棒球或是一個拳頭的大小;或者把水果切塊之後,裝滿一個普通飯碗的量,也是等於1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