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手部麻痛 揪出5大原因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1-15

快要過新年了,門診因手部麻痛而求診的女性患者卻增加,擔心是頸椎出了問題,幸好經檢查發現大部分多為年前大掃除,手部過度使用所造成的神經性壓迫。醫師表示,常見造成手部麻痛的原因有5種,避免過度使用,且仔細辨別再對症治療,才能擺脫手麻的困擾。

引發手部麻痛的情況很多,治療前需仔細鑑別。(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引發手部麻痛的情況很多,治療前需仔細鑑別。(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手部結構複雜 麻痛原因多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陳志鎧表示,最近有多位婆婆媽媽來看診,症狀都是手部麻痛,她們自認為是頸椎出問題,但仔細檢查後發現是臂神經叢的分支神經出問題,只是其背後的原因又各不相同。

陳志鎧醫師表示, 從解剖學來看,第5節頸神經至第1節胸神經共構成臂神經叢,然後再分支成掌管手部運動與感覺的正中神經、尺神經、與橈神經。而手部除了神經的分佈細緻之外,又有10來條伸屈肌肌腱和其上的滑車(pulley),只要其中一部分出問題,都可能引發手部麻痛。

5大手部麻痛原因

引發手部麻痛的情況很多,治療前需仔細鑑別。臨床常見的5大手部麻痛原因,包括腕隧道症候群、肘隧道症候群、週六晚上症候群、媽媽手和板機指。

1.腕隧道症候群:如果壓迫到正中神經即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靠拇指側3指半的麻木疼痛感。

2.肘隧道症候群:壓迫到尺神經則是俗稱的「肘隧道症候群」,主要是小指與無名指的麻痺、刺痛。

3.週六晚上症候群:壓迫到橈神經則較常見於「週六晚上症候群」:情人周末約會時,女生躺在男方肩上睡覺聊天,隔天手腕無法伸屈,約拇指至中指和部分前臂區域感覺功能受損。

4.媽媽手:若工作中需要長時間重覆使用拇指施力者,使得外展拇指長肌與伸拇指短肌發炎,都可能得到此症,並非媽媽的專利,包括長時間打字、握筆或是使用手機的「拇指族」,都屬於高危險群。

5.板機指:起因是在手掌末端掌紋處,屈指肌腱和滑車間大小不平衡而卡住,也因為肌鍵卡住了,常常在手部造成麻痛的感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